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远县情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

发布日期:2024-03-06 09:51:00

历史名人

钟元铉(1639年至1710年)字士雅,号东皋子,晚年自号留田山人,乡人则称之为石湖先生,长沙堡筼筜村人。著有《易经统约》、《石湖草堂诗集》和《石湖草堂文集》等书留世。

钟元铉生于明末,时值乱世,4岁时随家流落他乡,7岁时才归居长沙筼筜村。10岁就学,23岁中秀才。博学强记,积书万卷,然而乡试迭次落第。于是,他无意功名得禄,天天与友人课文赋诗,或浪迹山水田园间,与宁都易堂九子之一魏禧来往频繁。《石湖草堂诗集》今存1部3册,诗词800余首,存县图书馆,为赣州地区现存15部古籍善本书之一。

李元古(?——1858年)南水乡太平堡薸子湖人。咸丰六年(1856年)春,自称“李高爵”,响应太平军,率民众千余人起义,五月十七日,率义军接应太平军翟火姑部将彭华宗部,从下龙迳入境,突破上魏封锁线,一举攻占太平圩。翌日,义军乘胜回攻上魏围。自辰时战至巳时,攻破上魏围,杀乡勇20余人。二十二日,义军向县城进兵,与知县张仁法所带乡勇战于石口。义军夜袭卢姓乡勇,乡勇全线溃败。李元古挥兵直扑县城。守城兵勇见义军势猛,弃城而光。义军占领县城。张仁法纪念溃散兵勇,包围县城。为分散兵勇力量,六月初四日义军撤出县城,退回薸子湖。十一日,李元古率义军奔袭县城,杀兵勇无数,复占县城。张仁法逃往沙含。十月二十七日,张仁法纪念广东潮州,安远三标、里仁、新龙、龙头等4堡和濂江、修田、永安、古田、上濂、街坊等6坊乡勇数千复围县城,火焚小南门外西瓜坝,屠杀西瓜坝居民。为避免无辜居民继续受害,李元古下令放弃县城,撤至罗山围。十一月底,罗山围被乡勇攻破,义军退回薸子湖。十二月十日,李元古率众数千围攻上魏围。潮州黄顺、黄捷升等率乡勇截击义军。义军失利,退入新塘尾、薸子湖和半天塘等地。

咸丰七年(1857年)二月,李元古助手黄庆古被害。义军义愤填膺,猛攻新田圩,打败新田乡勇。次日,义军伏击乡勇魏立森部,杀魏立森及其弟魏立英等人。九月,张仁法领乡勇数千围攻薸子湖,李元古兵败奔走定南县小山。数月后,李元古被定南县乡勇俘获,不幸遇难。

赖丰光(1901—1953年)字留衫。生于濂江上角村。民国9年(1920年),考入江西省第二师范学校;民国12年,考取杭州工业专科党校民国15年,考入上海同济医工专门学校,攻读土木工程建筑专业;民国19年毕业并获工学士学位。民国20年受聘在南京下关津浦铁路局工作,民国22年被聘任为助理工程师,民国23年参加南京长江南岸火车渡江中心码头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民国25年被升聘为工程师。民国26年夏,赴济南参加抢修被日本侵略军飞机炸毁的黄河铁路大桥。是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赖丰光随津浦铁路局机关疏散至汉口,在汉口阳兵工厂担任土木车间主任。民国27年秋,转入湖北省建设厅第三公路处任工程师。

民国28年春,赖丰光回乡探亲,途经赣州,顺道拜访母校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师友。校长周蔚生殷切聘请他回校担任德文教师。赖丰光念及母校培育之情,辞去工程师职务,应聘在母校任教。

民国30年春,县政府得知赖丰光在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任教即将期满,立即致函聘请他任安远县立中学校长。赖丰光欣然应聘,于是年8月携眷回乡任教。

赖丰光接任县立中学校长后,首先整顿学校教学秩序,制订各种教学规章制度,并将校名改为安远县立初级中学(简称安远初中)。安远初中校舍原是借用的临街民房,环境对教学极为不得。民国31年,赖丰光提出将文庙改建成集会礼堂,将城隍庙、叶氏宗祠和郑氏宗祠改建成安远实践校舍的建议。同年,赖丰光的建议被县政府采纳,安远实践校舍兴建工程动工。为解决修建经费不足的困难,赖丰光一边动员富户捐款,一边带领师生参加那样劳动。民国33年新校舍建成。1948年,任浙赣铁路局副总工程师。1950年3月,在辽宁省抚顺市矿务局基建工程公司任工程师,直至病逝。

杜隆元(1897—1970年)女,生于濂江坊修田村一个军人家庭。自幼勤奋好学,活泼好动,不习女工,不喜红妆。父、兄去世后,全家寄居在赣州清水塘杜家会馆。宣统二年(1910年),在赣州都会学校读高小班。民国元年(1912年)8月,考取南昌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南昌任小学教师。民国13年,考取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成为张汇兰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得意门生。民国17年,大学毕业,应聘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授、系主任。民国25年,参加“中华民国体育考察团”,对德、意和瑞士等国的体育工作进行考察。1936年,被选为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体育代表团女子篮球队员,参加奥运会女子篮球赛。回国后,随同张汇兰教授筹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体育系。民国26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河北女子师范学院被迫停办。她只身回到赣州,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民国27年,在赣州创办赣南联立女子中学(后改为江西省赣县女子中学),自任校长,带领师生宣传抗日。民国29年,担任江西妇女指导处处长,奔走各县,组织妇女支援抗战。民国34年冬,在南昌市下沙窝创办江西复兴服装工厂,自任经理。民国35年,当选为江西省参议员。民国36年,被选为江西省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民国37年应聘在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任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晚年热心于宗教事业,直至谢世。

叶人定(1928~2005年)男,汉族,龙布镇人,1928年7月出生,农民,县甲等模范会计,县劳动模范,《新编教儿经》作者。20世纪90年代开始编写农村思想道德教育读本《新编教儿经》,从育儿、劝学、处世、工作、治家、敬老等方面对世人进行劝导教诲,深受群众喜爱。2003年8月,《赣南日报》、《江西日报》、《人民日报》先后报道叶人定编写教儿经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河南、北京等十多个省市的读者写信打电话向他索取《新编教儿经》。同年,其先进事迹被评为“赣州市十佳文明新风新事”。2005年4月因病逝世,终年78岁。

新编教儿经

新编一本教儿经,谆谆教诲后生人。

你能诚心去领会,发家创业百事兴。

你若背道而驰行,上当较多少有赢。

(一)

先讲生子和育女,养大子女操大心。母亲怀胎十个月,腰酸脚肿浑身痛。

等到快要分娩时,腰肚痛得哇不清。急忙前去妇产院,妇产医生来接生。

等到婴儿一出世,是男是女看分明。看到是男心欢喜,看到是女喜在心。

是男是女都一样,男女都是传后人。产女婴儿都安康,大家方才放宽心。

婴儿初生本幼嫩,父母抚养倍小心。时而喂乳时换裙,日日夜夜不离身。

一堆屎来一堆尿,食餐茶饭冇下停。一夜屎尿屙几堆,搞得一床冷冰冰。

又怕伤风和感冒,又怕做痘出麻疹。又怕天冷会冻病,又怕天热热坏人。

又怕高坎会跌倒,又怕掉在深水中。倘若走出家门外,又怕猪牛车马碰。

凡是离家和外出,提心吊胆冇安心。亲生子女当作命,比命还要贵十分。

那个孩童有痛痒,有病有痛费精神。走到医院去医病,又花钱来又误工。

花钱误工冇要紧,只盼康复回家中。

(二)

子女带到五六岁,又要送他进校门。读书当然要花钱,就怕读书不认真。

人人心肝—个样,望子成龙女成凤,希望读书认真读,自古一字值千金。

上课须要用心听,切莫私谈闹轰轰。不但自己冇听到,还会影响其他人。

不懂不能来装懂,虚心好学请教人。布置作业耐心做,切莫偷懒抄别人。

口读脑记手勤写,多读多写出才能。青年时代冇好久,应该珍惜好光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一去不再回,万勿虚度好光阴。

少壮时期不努力,老大倒悔倒不赢。莫哇自己年纪小,好多少年当英雄。

甘罗十二为丞相,孙康年幼便成名。罗通年青敢扫北,岳云抗金立大功。

又看近代社会上,几多少年顶先进。几多少年上大学,几多少年研究生。

几多少年有创造,几多少年有发明。你莫认为冇天才,悲观失望又灰心。

请看古代孔夫子,教了三千零学生。就算曾子最愚笨,又算曾子最认真。

以后三千比一比,曾子终于成贤人。贤人到底有多少?三千只有七十人。

曾子例子最明显,不重天生重勤奋。你能学着曾子样,将来前途定光明。

莫仗自己有天才,自高自大摆聪明。作业不做书不读,老师上课不愿听。

学校制度不遵守,对待老师不尊敬。对待同学不友爱,吊儿郎当度光阴。

你若不快改过来,以后必定变庸人。在校要听老师教,学校制度要遵行。

道德品质要学好,德智体美齐并进。钢刀越磨越锋利,脑子越用越精灵。

各门功课要求精,各科成绩争满分。对待同学须友爱,对待老师要尊敬。

同学和气互相学,共同进步齐上升。认认真真刻苦学,成为社会有用人。

感叹那些调皮鬼,读起书来不认真。在家时时哄父母,在校事事骗先生。

书本不读字不写,作业总是抄别人。到了毕业要考试,各科成绩只几分。

气得老师冇办法,马虎讨张毕业证。又想侥幸去升学,名落孙山泪淋淋。

肚中冇货架子大,装模作样瞎逞能。自己认为了不起,待到实际行不通。

叫他算数算不对,叫他写作写不成。写张申请不象样,写张广告笑死人。

若遇婚丧大喜事,写张请贴气死人。不是亲家写亲家,不是丈人称丈人。

亲戚接到贴子看,火冒三丈骂一顿。先骂写者太无知,再骂全村冇能人。

自己丢脸是小事,重要连累一村人。搞得父母冇办法,只得去请老先生。

老人冇吃长生果,到底要靠后生人。社会曰益在发展,历史车轮永不停。

墨守成规遭淘汰,要攀科学最高峰。知识丰富搞科研,冇文化人做死工。

到了那时来后悔,仙丹妙药不中用。劝君早日来醒悟,认认真真把书攻。

将来学业大造就,利国利民利自身。

(三)

辞别学校回家转,做个堂堂正正人。仁义道德要晓得,高低上下须分清。

兄弟姐妹按岁喊,公公叔侄照辈称。对待幼小宜爱护,对待长辈须尊敬。

人家急难相援助,鳏寡孤独宜怜悯。待人接物讲礼貌,孝悌礼义又谦恭。

尊老敬老是美德,不可轻视老年人。几多少年不到老,白发老人最贵重。

老人一生见识广,有经验来有教训。作事当先问三老,结合实际事事通。

奉劝诸位后生人,为人处世宜慎重。看人不能看外貌,知人知面不知心。

路遥才能知马力,事久方可见人心。也有忠言逆耳话,也有挑拨离间人。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若遇口角和是非,饶让才是聪明人。

是非只因多开口,闲谈莫去议论人。忍得当时一口气,免得下日祸临身。

惹起口角和诉讼,两败俱伤冇人赢。对待人家要和气,聊天谈地带笑容。

客人来了快筛茶,快拿香烟快端凳。客人须要招待好,千万不可怠慢人。

作贼之人偷不富,待客从来待不穷。在家不会奉宾客,出外方知少主人。

善良朋友多结拜,阴险诡诈莫迎逢。学人就要学好样,切莫学做歹毒人。

违反国法坐牢狱,罪大恶极判死刑。有人对国贡献大,出门三步车接送。

国家法律要遵守,乡规民约须执行。遵纪守法又诚实,温良恭俭又让忍。

违法乱纪终吃亏,偷抢扒骗进牢门。党给权利要珍惜,国家义务早完成。

偷税漏税行不得,抗税抗粮法难容。好人好事要多做,损人利己事莫行。

善良必有善来报,罪恶定有恶报应。善恶到头终有报,或迟或早见分明。

平时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为人就要将心比,将心比心去为人。

赌博本是败家种,奸淫自古是祸根。赌博场所莫向前,花街柳巷切莫行。

好多赌棍败了家,家破人亡留骂名。好多嫖客和妓女,染上性病害终身。

希望头脑要清醒,前车之覆是教训。远水难救近处火,远亲不如左右邻。

莫把邻舍得罪了,邻舍好处说不尽。夜来盗贼谁人抓,必须喊起左右邻。

万一不幸遭火灾,邻舍就是救火兵。若遇家中有吵闹,邻舍才是调解人。

切莫认为远亲富,左右邻舍较贫穷。也有先贫后变富,也有先富后变穷。

也有朱门出饿殍,也有白屋出公卿。富贵自古轮流转,好多穷人变富翁。

穷人不会穷到底,富贵绝无天生成。富贵贫贱同看待,远近亲朋一样亲。

富贵不能看眼前,不能看轻那个人。子女不分多与少,培养教育最要紧。

没有文化不懂理,不通礼义与天伦。干起事来讲蛮理,谁是谁非分不清。

有了文化有修养,通情达理办事情。法律法规易接受,科学技术快精通。

切莫仗着子女多,自称命好欺侮人。有人子女一大伙,临老变为孤独人。

好多独子成了龙,好多独女成了凤。有人有子养一个,传宗接代后裔兴。

有人子多遭子害,有人独子一生荣。兄弟多少要和气,团结友善去为人。

兄弟和睦人敬佩,吵吵闹闹人看轻。千万别仗兄弟多,横行霸道世人憎。

嗟叹煮豆燃豆萁,骨肉兄弟变仇人。欺人大甚终冇好,法律不怕有势人。

终会碰到硬石壁,物极必反不留情。

(四)

奉劝年轻干部们,初出茅庐要虚心。多多请教老一辈,公正廉洁办事情。

贪污盗窃事莫作,行贿受贿切莫行。暗送红包不可受,非分之财莫贪心。

秉公执法不徇私,千万不可冤枉人。自古奸臣有好报,贪赃枉法毁自身。

不摆官架作公仆,与民拧成一股绳。赤胆忠心效祖国,忠心耿耿为人民。

国家利益放首位,社会事业常关心。群众疾苦无小事,带领人民奔前程。

个人名利少考虑,全心全意为人民。要学三国诸葛亮,鞠躬尽瘁辅朝廷。

革命先驱孙中山,赴汤蹈火为国民。祸国殃民千古骂,为国为民万代崇。

(五)

奉劝年轻妇女们,妇女权利要遵行。三从四德早废除,男尊女卑永不存。

男女平等宪法定,重男轻女不合情。婚姻嫁娶终生事,自主自愿定终身。

买卖包办要反对,巧语引诱切莫信。莫贪财来莫贪貌,志同道合结同心。

个人权利要珍惜,自强不息振精神。要学古代女豪杰,学习宋朝穆桂英。

唐朝女将樊梨花,文武双全超群英。女扮男装花木兰,智勇杀敌立大功。

近代又有宋庆龄,振兴中华展奇能。男人能干女能干,决不低于男一分。

希望大家志气高,巾帼个个当英雄。妇女本是半边天,男女结合万事成。

有权利来有义务,尊老爱幼是本份。老弱幼小宜爱护,年老长辈应尊敬。

亲生父母与婆婆,双方长辈一样亲。奉劝妇女要明智,莫担河东狮吼名。

夫妻本来要平等,那人有理听那人。讲得有理应采纳,说得无理莫去信。

夫妻双方相体贴,有痛有痒互关心。有说有笑有商量,食同桌来寝同衿。

有福大家共同享,有难双方齐担承。刀山火海共同闯,海枯石烂不变心。

研究如何干工作,既利国家又利民。讨论如何搞生产,研究怎样奔前程。

子女如何培养好,长辈怎样来奉敬。你若样样做好了,千秋万代留美名。

(六)

成家立业在于勤,勤俭二字牢记心。自古好多富家予,都从勤俭来起身。

早起三朝当一曰,锄头口上出黄金。苦干实干加巧干,事半功倍更称心。

丰收不忘歉收年,计划开支挺要紧。有钱当思无钱曰,千万不要乱花用。

老鼠有个隔夜粮,岂可家无半点存。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不测之灾星。

预防发生意外事,恐遇急难哀求人。婚丧嫁娶称大事,从简去华当勤谨。

切莫摆起空架子,大请大闹花一顿。钱债物债一大堆,金山银山也会空。

自己冇食债主催,搞得好比有魂人。大人冇食心中苦,小孩冇饱哭淋淋。

别人穿的是毛料,自己穿的烂衫筋。自己粥饭吃不饱,别人美味吃不赢。

别人高楼又大厦,自己旧屋穿窟窿。好好回头想一下,须当发奋把家振。

(七)

奉劝诸位后生人,对待父母要孝顺。父母从小把你养,不知费了多少心。

从小养到二十几,又缴读书又娶亲。拿起算盘算一下,十天八夜算不清。

父母恩情比天大,终身难报父母恩。父说脚软腰又痛,母叫眼花头又昏。

父在床上哀呀哀,母亲咳得眼红肿。皆因精疲气血衰,并非父母装假病。

你若是个孝顺子,和颜悦色待双亲。纵无金钱常买肉,好言好语也可行。

皆因父母年纪老,无汤无水食难吞。年老父母体质差,年老力衰怪病生。

嗟叹部分不孝子,父母当作陌路人。枕边言语甜如蜜,听了妻言变了心。

父母要点零用钱,推说家中冇一分。妻子小病勤服侍,父母大病不关心。

老婆面前嘴冇停,父母十天冇句问。妻子打扮像仙女,父母好比讨饭人。

老婆指牛来骂马,老公装着耳朵聋。看到父母年纪老,家庭负担又加重。

夫妻商量起恶计,决心要把家来分。闹得全家冇安乐,闹得全家乱纷纷。

闹得父母冇办法,只得让他把家分。娶个媳妇分个家,年老父母行那跟。

老人只得矮灶煮,好比孤老一般同。精神恍惚度日月,唉声叹气叫连声。

今天又愁冇米煮,明曰又焦油盐空。每逢过年和过节,大大小小忙不停。

大子忙着买猪肉,细子忙着割头牲。老人冇钱买酒肉,只盼子女会来请。

谁知冇个子来喊,想去女家路难行。有个孝孙喊一句,不孝媳妇眼一瞪。

子女酒醉肉又饱,老人冇酒又冇荤。冇酒冇肉过斋节,可怜眼泪流满襟。

回想当初年轻时,起早摸黑把命拼。不怕苦来不怕累,平时省吃又俭用。

一心养大子和女,指望子女会报恩。自古养儿为防老,万冇料想会如今。

多子多女虚名好,一生苦难说不尽。养儿经费若存款,吃好穿好有余剩。

早知会到今曰样,不如当初早绝孕。奉劝类似不孝子,痛改前非变孝顺。

且看几个不孝子,天眼恢恢不漏人。你若执迷永不悟,后代子孙照样行。

等到自己年老时,真是倒悔倒不赢。要学古代孝顺子,千秋万代传美名。

孟宗哭竹冬生笋,王祥为母卧寒冰。董永卖身为葬父,仙女下凡结成婚。

又拿禽兽比一比,禽兽尚有报本心。鸦有反哺之情义,羔羊也有跪乳恩。

人若对老不孝顺,真是不如兽和禽。近代好多孝顺子,有吃有穿先双亲。

出门回家打招呼,早晚问安不间停。天热电扇来乘凉,天冷皮袄加火盆。

儿子拿钱作零用,媳妇拿钱买人参。女儿送来新衣服,吃好穿好有余存。

喜欢下棋布车马,喜欢麻将摆方城。喜欢安静观图书,喜欢热闹看戏文。

万一感冒或头痛,端药奉汤又打针。时而问寒又问暖,朝夕相伴见孝心。

日子过得十分美,晚年欢度好光阴。活到花甲想古稀,活到古稀想百零。

人人赞他老享福,子孝父荣人尊敬。但愿人人皆如此,代代相传孝顺人。

(八)

新编这本教儿经,诚心实意解劝人。可惜知识太浅薄,以致绵力不从心。

句子写得较粗俗,东拉西扯不成文。讲得有理希采纳,错误之处请指正。

老者看了添福寿,少者看了振精神。兄弟看了更团结,姐妹看了更亲近。

妯娌看了更和睦,夫妻看了永同心。孩童看了步步大,学生看了脑精通。

务农看了大增产,经商看了变富翁。贫贱看了变富贵,歪邪看了变正经。

打工看了行好运,办厂看了厂兴隆。干部看了更廉洁,祖国赛过唐尧舜。

君家若能留一本,代代子孙出能人。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