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远县情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发布日期:2024-03-05 15:33:00

安远县矿产资源概况

   

安远县已发现矿产资源有稀土、钼、铜、铅、锌、金、银、铁、钨、电气石、硫铁矿、陶瓷土、高岭土、脉石英、长石、地热、矿泉水、水泥用辉绿岩、饰面用花岗岩、砖瓦用页岩(粘土)、建筑用石料等36种。已陆续利用的矿种有稀土、钼、铅、锌、金、银、铜、地热水、矿泉水、陶瓷土、电气石、硫铁矿、水泥用辉绿岩、饰面用花岗岩、脉石英、长石等16种。

安远县是赣州市重要的稀土、钼矿产业基地,区内有国家级重点规划矿区1个——安远中重稀土矿区、省级重点矿区1个——安远县园岭寨钼矿区,总面积313.98平方千米。其中安远中重稀土矿区面积305.02平方千米,稀土资源储量大、资源条件好、具有开发利用基础,是赣州稀土资源重要接续区,对我市稀土产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安远柑桔资源

  柑桔资源:安远县主栽的柑桔品种有纽荷尔脐橙、红肉脐橙、伦晚脐橙、纳维林娜脐橙、福罗斯特脐橙、福本脐橙、华盛顿脐橙,九龙蜜柚、强特勒柚、HP柚、黄金蜜柚、温州蜜柑,不知火杂柑、椪柑,柠檬,其中纽荷尔面积最大,占90%以上。 

江西省安远县地处赣、闽、粤三省交汇处,位于赣州市南端,全县辖18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152个行政村,总人口40.8万人,土地面积2350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299.20万亩,森林覆盖率82.72%森林面积是289.66万亩,是典型的内陆山区县。境内“三百山”是香港同胞饮用水源头,故称“东江源头三百山”。三百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景色秀美,是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安远县充分发挥山地资源优势,以建设中国脐橙强县为目标,以实施无公害绿色生产为主线,按照“生态化开发、规范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专业化服务”的要求,集中力量推进脐橙产业化进程,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脐橙产业化体系。目前,全县无公害脐橙面积30万亩,年产量达25万吨以上。拥有脐橙种植出口基地8个,面积5.13万亩,出口加工企业5个,年可出口脐橙12万吨。
   安远县被确定为全国无公害脐橙生产示范和出口示范基地县、全国优质园艺产品(脐橙)出口示范区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脐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县。“三百山”赣南脐橙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证书”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  

安远—脐橙生长的好地方 

    优越的自然环境:安远位于东经115°9′52″至115°37′13″,北纬24°52′18″至25°36′52″。年平均气温18.7℃,年降雨量1600-1800MM,无霜期282天,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全县有宜果山地面积60万亩,植被丰富,土壤肥沃,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特别适宜种植脐橙。安远被农业部列为全国优质脐橙优势区域,赣南脐橙生产核心主产区。

  良好的人文环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脐橙产业发展,确立了“工业兴县、产业富民、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坚持“政府主导引导,农民主体参与”发展原则,出台了许多产业优惠政策。安远农民勤劳实干,民风纯朴,种果热情高涨,脐橙产业基础夯实。

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注重科技合作,寻求外部技术支撑,长期以来与华中农大、中国柑桔研究所、江西农大、江西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了国内知名柑桔专家作为产业技术顾问;

建立完善了县、乡、村、基地四级技术推广体系,加强了技术指导服务;

大力推广了高位定干、大枝修剪、营养液保果、配方施肥、简易贮果、病虫害综合防治、低成本栽培等技术。

创建了有机脐橙示范基地,基地升级优化成为一大亮点。江西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鹤仔镇的脐橙基地于2008年8月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

 赣南脐橙享誉九洲

安远境内生产的脐橙注册商标为“三百山”,“三百山”品牌赣南脐橙得到了国家、省、市的认可,畅销国内外,在港、澳、东南亚、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享有较高声誉。在品质评比中,多次获金奖和赣南脐橙王荣誉称号。“三百山”赣南脐橙堪称“柑桔之王”,获“江西名牌产品”称号。

    龙头企业蓬勃发展

安远县围绕脐橙产业,加大果业招商力度,着力从柑桔果品精深加工,农资产品供应、产品精美包装、果品贮藏保鲜、果品货运物流等方面实施关联配套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高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目前,全县拥有安圣达、王品、养生堂果业、金丰利、龙腾、仙人峰、家佳高、绿之源、天祥等25家脐橙打蜡分级包装保鲜加工生产线,组建了具有法人资格果业合作经济组织31家,初步形成了基地开发—加工—市场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化经营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