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远县情 > 安远概况

安远概况

发布日期:2024-01-15 14:52:00


【位置】安远县位于江西省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4°52′18″~25°36′52″,东经115°9′52″~115°37′13″。东毗会昌、寻乌县,南邻定南县,西连信丰县,北接于都、赣县。东西宽约48.8千米,南北长约84.6千米。2022年,全县国土面积2350平方千米,占赣州市面积的6%,江西省面积的1.4%。安远县人民政府驻地欣山镇,距赣州市172千米,距省会南昌市586千米。

【沿革】安远县历史悠久。因有濂江水之清,安远又别号濂江。据记载,建置前,安远县在虞夏时期为禹贡扬州地,春秋属吴,战国属楚,秦属九江郡,汉属豫章郡雩都县。公元544年(南朝梁大同十年)置安远县,属南康郡。县名因境内有安远水而得,一直沿用。建县后,几经析并易属。公元1310年(元至大三年)复置安远县,属赣州路,后无废置,相沿至今。

544年(南朝梁大同十年),分雩都县南三乡地“于今县南七十里安远水南置安远县”(唐《元和郡县图志》),以水名县,属南康郡。隋开皇年间(581~600年),安远县并入雩都县。589年(开皇九年),改南康郡为虔州,安远隶属虔州。788年(唐贞元四年),分雩都县南三乡并信丰县一里,再置安远县,属虔州。910年(五代十国吴杨隆演天七年),以虔、韶二州置百胜军,安远县隶属百胜军。937年(南唐元元年),改百胜军为昭信军,安远县隶昭信军。975年(北宋开宝八年),改昭信军为军州,安远县隶军州。976年(太平兴国元年)改军州复为虔州,安远县属虔州。1153年(南宋绍兴二十三年),改虔州为赣州,安远县属赣州。1277年(元至元十四年),改赣州为赣州路,安远县属赣州路。1287年(元至元二十四年)安远县并入会昌县。1310年(元至大三年),复置安远县,仍属赣州路。1369年(明洪武二年),改赣州路为赣州府,安远县属赣州府。1646年(清顺治三年)至1911年(宣统三年),安远县仍属赣州府。

1912年(民国元年)冬,废府,安远县直属江西省。1914年设赣南道,安远县属赣南道。1926年废道,复直属江西省。土地革命时期,安远县是中央革命根据地之一,受国民政府和中央苏区政府双重管辖。1930年6月安远县属赣西南苏维埃政府赣南革命委员会,11月安远县属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赣南办事处。1931年6月,安远县属中央苏区江西省。1933年8月中旬,安远县属中央苏区粤赣省。1932年安远县属江西省第十三行政督察区。1933年秋,安远县属赣南专区。1934年,安远县隶属赣南专区改称的江西省第九行政督察区。1935年3月,安远县属江西省第四行政督察区。

1949年8月20日,安远县解放,属赣州分区。同年11月,安远县属赣西南行政区。1951年6月,安远县属赣州专区。1954年5月,安远县属赣南行政区。1964年5月,安远县属赣州专区。1971年,安远县属赣州地区。1999年7月,赣州地区撤地设市改称赣州市,安远县隶属赣州市。

【区划】全县设有鹤子镇、孔田镇、三百山镇、欣山镇、车头镇、版石镇、天心镇、龙布镇、镇岗乡、凤山乡、高云山乡、新龙乡、蔡坊乡、重石乡、长沙乡、浮槎乡、双芫乡、塘村乡,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152个行政村、24个社区居委会。欣山镇为县人民政府所在地。

【地形】安远县地处南岭山脉的延续地带,属中低山与丘陵区。中部突起,向南北倾斜,北部又向北东倾斜,东西边缘高。最高点塘村乡阴刀子山,海拔1194.4米;最低点长沙乡光明村浮石,海拔180米。南半部为孔田低山丘陵区,东南部处武夷山脉南缘。海拔500~800米的低山及800米以上的中山约占全县面积的27.6%,海拔300~500米的高丘约占42.9%,海拔180~300米的低丘及谷地约占29.5%。

【山川】安远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境内群山连绵,以中低山为主,境内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有31座。最高峰为塘村乡与于都县交界的阴刀子山海拔1194.4米。境内山峰主要分布于北部的天心镇、塘村乡、双芫乡,东南部的高云山乡、凤山乡、鹤子镇和三百山镇,西部的新龙乡,中部的重石乡和蔡坊乡。国家森林公园三百山是安远县东南缘梅子山、十二排诸山峰的合称,属武夷山东段与南岭北坡余脉交错地带,属寒武纪火山地貌,总面积333.3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98%。

县内有两条主干河流,分别为濂江河和镇江河。以县中偏南部九龙嶂为分水岭,构成南北两大水系,南面镇江河属珠江水系,北面濂江河属长江水系。镇江河,古称三伯坑水,发源于国家森林公园三百山,自东北流向西南,至凤山乡纳观音河水,至镇岗乡富长纳涌水河水,至孔田镇火烧围纳新田河,至鹤子镇纳古坊河和阳佳河,在鹤子镇黎屋出县界流入定南县九曲河,汇入广东省东江,属东江一级支流。濂江河,发源于九龙嶂东段的大坝头天狮脑。自南流向北,至欣山镇石圳合中碛水,经欣山镇西霞山合安远水,至古田合上濂水,流经车头、版石、重石和天心等乡镇,在长沙乡出县界流至会昌县洛口汇湘水,入贡江,属贡江一级支流。

【气候】安远县属中亚热带南缘湿润季风气候区,境内日照充足,热量丰富,气候温和,降水丰沛,无霜期长,四季分明,具有春早多阴雨、夏热无酷暑、秋爽降水少、冬冷无严寒的气候特点。由于受季风影响,安远县气候规律性强,10月至次年3月,多吹西北风,天气多晴干冷。4~9月,受南方海洋暖温气流控制,以吹偏南风为主,天气湿热多雷雨。

全县分为二个气温区,即年平均气温高于18℃的高温区和低于18℃的低温区。高温区分为以境内北部的长沙、重石、浮槎、龙布等4乡镇为主要区域的第一暖区,年平均气温高于19℃;以境内中部的车头、新龙、欣山3乡镇为主要区域的第二暖区,年平均气温在18~19℃之间;以县南部的镇岗乡和鹤子镇为主要区域的第三暖区,年平均气温大于18℃,其中鹤子镇部分区域年平均气温大于19℃。低温区分布于山区,其中九龙嶂为最低温区,年平均气温在15℃以下。凉伞岽和新龙乡江头的马屎石、镇岗乡的高峰村及塘村的北部山区为低温区,年平均气温在17℃以下。县内低丘区域积温值较高,低山区积温值较低。春寒出现频繁,惊蛰寒出现于3月15日前,春风寒在3月16~25日出现,清明寒在3月26日~4月1日之间出现。

年平均气温19.2℃,较历年平均20.7℃偏 低1.5℃,7、11月平均气温均较历年同期偏高,2、5、9、12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年极端最高气温38.4℃,出现在8月,年极端最低气温-3.1℃,出现在12月,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初日为3月。

年降水量1338.9毫米,较历年平均1029.1毫米偏多309.8毫米, 4、5、7~10、12月降水量均较历年同期偏少,1~3、5、11月降水量均较历年同期偏多,年24小时最大值为89.7毫米,出现在11月25日。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