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规章 >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安远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

访问量:

负责人解读《安远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承上启下的五年规划。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按照省水利厅以及市水利局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安排,特编制《安远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至2025年。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治水管水理念进一步转变,通过加快建设、强化管理、深化改水治革,水利工程短板有效补强,行业监管能力全面提升,水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水利保障与服务体系。

1.防洪减灾目标。濂江干流重点堤防在达到规划防洪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提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保障能力与城市发展基本适应;中小河流重点段基本得到治理,山洪灾害重点区域基本形成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御体系,万亩以上圩堤全面达到规划防洪标准,争取千亩圩堤全面达标;国家重点蓄涝洪区能够正常运用;重点低洼易涝地区和粮食主产区排涝标准达到5~10年一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2.供水保障目标。水资源调配能力和高效利用水平逐步增强,供水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县新增供水能力2.6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城乡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城市供水保证率和应急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基本完成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建成一批现代化灌区。

3.管理目标。一是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3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以上;二是加强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法制宣传日等,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江西省水资源条例》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用水、节水、护水、水是商品、水土流失保护、河道生态环境保护等意识;三是加大取用水的管控力度,提高用水效率。

4.生态保护修复目标。河湖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全县江河湖泊及主要支流水质稳定保持在优良水平,其它重点河湖水质达到目标控制要求;河湖生态环境水量基本保障,水生态环境状况逐步改善;城市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村水环境逐步得到治理与修复,重要河湖水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全县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90平方公里。

5.行业监管目标。水文水资源、水生态、水土流失等监测预警体系基本建立,水利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河长制深入推进,河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重要河流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80%。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体系逐步完善,重点取用水户监控全面加强。基本实现大中型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全覆盖,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水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利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水利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依法治水不断巩固强化,水利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显著增强。

三、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含前言,正文8点,附表2个。《规划》主要内容是:基本情况水安全保障现状面临的形势水安全保障总体思路水安全保障主要任务、投资规模、实施效果和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

四、涉及范围

《规划》所涉及范围为安远县行政辖区。

五、执行标准

《规划》严格执行《赣州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安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上级管理部门有关法律、规定和要求。

六、注意事项

(一)强化规划的衔接和落实。《规划》与《赣州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安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进行了充分的衔接,《规划》在编制过程中还衔接了林业、生态环境、交通、农业农村等行业规划,吸纳了相关规划思想、规划内容,为高质量编制好《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做好《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保障规划目标、重点任务、重大行动和工程落实落地。做好规划实施的年度计划和经费预算,严格按照规划目标和进度安排,有序推进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的实施。

七、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安远县水利

解读人:安远县水利局  赖德新局长

咨询电话:0797-3733980


关于印发《安远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