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新修订《森林法》

来源:安远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1-08 15:51:00

近日,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新修订《森林法》,并答记者问。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自20207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森林法》共有984条,与修订前《森林法》的749条相比,增加了235条。在篇章结构方面,増加了“森林权属”“发展规划”“监督检查”3章,将“森林经营管理”和“森林采伐”合并为“经营管理”一章,将“植树造林”的章名改为“造林绿化”,“总则”“森林保护”“法律责任”“附则”4章的章名没有变化。

林业局山林纠纷调处办公室主任张志勇:新修订的《森林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适应我国森林功能定位转变和林业发展需要,充分吸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等林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主要修改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完善森林权属制度;二是建立森林分类经营管理制度;三是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四是加大造林绿化力度;五是完善林木采伐等林业管理制度;六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强化监督检查。

下一步,县林业局将继续系统性全面性地解读新修订《森林法》,通过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对林业干部职工、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普及新修订《森林法》,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提高全社会参与保护森林、造林绿化的意识;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做到有案必查必追,有违必处必究,提高法律的威慑力,确保《森林法》落地生根,为建设“绿色安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