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管理

安远: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实现农副产品出村进城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9 11:52:12

为实现城乡一体化配送,近年来,我县城区建设物流总仓,在乡镇建设物流基站,在村庄建立收发点,并通过智运快线“村村通”,形成农村智慧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助力农产品“出山”。

现场同期声 鹤子镇半迳村村民 魏韶珍: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是用气泡柱垫,然后这边我们还套袋,还是在套袋,大家可以看一下,可以直接拍,直接拍,1号链接5斤装

这位正在进行直播卖货的人叫魏韶珍,是鹤子镇半迳村的村民几年前为了照顾家人从广东辞职返乡。回到家乡后,他选择了从事农村电商,但一开始,这个农村电商并不好做。

鹤子镇半迳村村民 魏韶珍:以前做电商最大的困难是我们这个快递到不了村,就是一件两件货也要自己亲自送到镇上去,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的条件就非常好了,我们镇上开通了智运快线,我现在只要把这个快递送到村里面的基站,就可以发往全国各地。

就在刚才半个多小时的直播,魏韶珍就接了51单。魏韶珍的电商生意现在能这么火,就得益于他所说的智运快线帮助他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原先发货要到11公里外的镇里,现村里就能发货,魏韶珍省了许多心思。

鹤子镇半迳村村民 魏韶珍:以前要自己打包发货,然后送这个快递到镇上,消耗了大量的时间,以前一天就接个三五十单,也忙不过来那现在,我们一天都可以走个几百单,我现在这两个月已经卖了7000多单了。

在鹤子镇阳佳村智运快线村级基站,基站管理员曾镇宇正在村民送过来的紫山药装进智运快线的穿梭机器人送到镇里的电商运营中心,再由电商运营中心销售出去。

鹤子镇阳佳村智运快线基站管理员 曾镇宇:这个就是目前我们智运快线正在使用的一个标准箱型的穿梭机器人,它设定了载重量是50公斤,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0公里,它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可以随时到随时发,而且24小时运行,然后也是非常有利于我们这些农村电商的一个配送。

智运快线鹤子镇运营中心负责人 古清湖:我们现在鹤子镇已经建立了一个镇总基站,5个村级基站,低空索道线路总长约20公里,每天发货150趟以上。

智运快线满足了乡村物流“小批量、多批次,即时配送”等需求,特别是对于没有快递网点的偏远山村,能有效解决物流难题,实现工业产品下乡进村,农副产品出村进城,让农村群众享受到现代智慧物流网络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