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远要闻

工厂化育秧助力粮食生产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4 11:33:29

眼下,正是早稻生产育秧的关键时期,为做好今年的早稻生产,我县在18个乡镇分别建设了育秧工厂,大力推广自动化工厂化育秧技术,有效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助力农户春耕春播,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镇岗乡赖塘村育秧工厂,一条自动化的水稻育秧流水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育秧厂棚内筛土、培土、撒种、覆土,随着机器的哒哒声,一盘盘完成工序后的秧盘从传输带上出来,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秧盘移至旁边的板车上,并送进育秧催芽室内催芽。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县通过积极探索党建带社建“四位一体、两社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粮食生产与社改工作有机结合,以服务粮食生产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政策,建成了18个现代化育秧工厂,今年县供销社新采购19台(套)高速插秧机,可满足全县6万亩农田早稻种植。

镇岗乡赖塘村支部书记 供销合作社负责人 钟朋伟:我们村供销社的主要功能是围绕农资配送、农机下派、技术提供、农田流转、服务农民等几个方面进行开展,引进了工厂化育秧模式之后,可以为我乡广大农户提供订单式的育秧服务,有效推进粮食生产。

为了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蔡坊乡牢固树立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的农业发展理念,将育秧任务落实到主体、到秧田,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鼓励倡导农户进行集中化、工厂化育秧,助推早稻种植跑出“加速度”。

蔡坊乡党委委员 副乡长 曾志华:目前,全乡已完成450亩的育秧工作,相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春耕备耕正有序开展,预计今年全乡早稻种植面积将达到2500亩,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全县18个工厂化育秧基地已向152个行政村的农户提供订单式生产服务,预计每亩可以节约种植成本200元,亩均可增产10%以上。

镇岗乡赖塘村村民 钟晓东:传统的人工育秧效率低,遇到极端天气的时候,秧苗成活率也不高,今年我预定了10亩地的秧苗,价格也比市价便宜,质量都很不错,村里的合作社可以提供翻耕机、插秧机和收割机直接上门服务,全程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今年种粮我非常有信心。

蔡坊乡仕湖村村民 刘生财:以前插秧、除草、收割都是人工作业,现在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种水稻也没那么辛苦了,我们粮农种粮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政策,加大工厂化水稻育秧技术的推广,采取落实好育秧主体,推进“政府流转、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育秧”的模式,切实减轻育秧成本,提高育秧效率,同时组织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对水稻种植的关键技术环节进行指导,积极落实粮食生产各类奖补政策,及时建成高标准农田,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新机具,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

镇岗乡副乡长 古福升:我们将全力做好“三农”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水稻生产专业化、集中化、规模化,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以高效的农业生产夯实农业丰收基础,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