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嘀嘀农机助春耕 点单服务增效能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7 09:14:47

春意正浓,春耕正忙。为切实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破解山区农业发展难题,我县创新搭建供销嘀嘀农机服务中心,为农业生产提供全周期的点单式农机服务。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我县进入早稻插秧期。在孔田镇太平村种粮户何华的稻田里,农机手操作着小型插秧机往来穿梭,很快一垄垄绿油油的早稻就在田间有序排列。这台小型插秧机是何华在供销嘀嘀农机服务小程序上一键预约的,一天时间内,何华家十亩稻田的插秧作业就顺利完成。

孔田镇太平村种粮户 何华:昨天在手机平台上下单,立马就有工作人员跟我们联系,确定好服务的时间、面积、地点。今天一大早,机械手就带着农机准时到达田里,给我们提供机插服务,我觉得用这个平台特别方便,特别省心。

我县属于丘陵地带,田块分散,户均耕地面积小。每到农忙季节,为了抢抓农时,很多像何华这样的种粮户都为请不到工人、找不到农机而发愁。今年3月,依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口支援项目,县供销联社统筹协调专项资金1000万元,集中购置了现代农业机械设备96套,并与村集体和运营公司合作,共同组建了供销嘀嘀农机服务中心,提供共享农机服务,大大提高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孔田镇太平村种粮户 何华:现在人工越来越难请,自己购买农机设备投入的成本高,利用率也低。现在通过平台订单服务,特别是机插,它的基本苗储产量增高,产值增加,而且每亩可以节约50块钱的成本。

县供销联社党组书记 主任 李仁辛:我们通过创新实施党建带社建,四位一体、两社融合的综合改革试点,搭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

目前,县供销嘀嘀农机服务中心配备了5个专业服务队,设置了2个服务点,形成了南北呼应、覆盖全县、辐射周边县市的农机服务网络,可为农户提供翻耕、插秧、打药、收割、运输、烘干等一体化农业机械服务。该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已为全县1000多户农户提供农机服务,为全县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挂职干部 安远县委常委 副县长 张晋:通过规模化、信息化、平台化和个性化,来提高服务农户的效率和便利度,打通供销农机惠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有效降低了农户耕作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为农机加装数字化底盘,建立以农机大数据为基础的农机服务体系,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为老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