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远县情 > 投资安远 > 投资环境

安远县投资发展环境介绍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2-24 11:30:00

安远县位于江西省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汇处,境内的三百山是珠江水系东江水的发源地,是粤港同胞饮用水的源头。全县辖10乡8镇、152个行政村,总人口40.8万,是千年客家古邑,是“中国采茶戏艺术之乡”。安远物产丰饶,矿产丰富,是全国第一个无公害脐橙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脐橙类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赣南农特产品集散中心。全县林果面积 14.8 万亩,其中脐橙种植面积 8.3 万亩,脐橙产量14.4万吨,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36种之多,稀土、电气石储量排在江西省首位,钼矿储量位居全国第三。安远山清水秀,景致怡人。全县国土面积23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7.4万亩,山地面积300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4.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比江西省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先后荣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江西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境内的三百山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块“国字号金字招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风光旖旎,是全国唯一对粤港同胞具有饮水思源意义的旅游胜地。

过去一年,在上级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关心下,安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201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9.18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9.92 亿元,增长7 %;工业投资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6%;实现外贸自营出口5.30亿元,同比增长17.22%;实际利用外资累计3752万美元,同比增长9.16%;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 %和10 %。2019年,我们成功地摘掉了长期戴在安远人民头上的“贫困帽”;三百山景区盛装开放,成为旅游新宠、“网红”打卡地;承办了全国消费扶贫现场观摩暨培训班、2019赣州客家文化暨东江源·三百山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重大节会;仅用25天时间,就完成711户的棚改签约任务,再次刷新了土地房屋征收的“安远速度”。安远在全省、全市的份量越来越重、美誉度越来越高,全县干部群众的腰杆越来越直。

安远县内均为客家人,治安良好,民风淳朴,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风景秀美、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是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首选承接地、外来企业投资的最佳发展地。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一下投资安远的四大优势,以便于大家能对我们的安远招商引资环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一是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安远县是珠江三角洲、闽东南三角区的直接腹地和内地通往沿海的重要通道,正加速融入海西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重要经济圈。当前,安远已形成了以十字交叉穿境而过的宁定、寻全两条高速为主骨架,三条国道和三条省道为主通道,县乡村公路为主脉络,外通内畅、北上南下、东接西连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至广州、深圳、东莞、厦门、泉州等城市的车程均在3.5小时左右。同时,通用机场建设正在进行规划选址,瑞梅铁路途经我县并建站设点的方案通过了可研评审。届时安远将形成高速公路、铁路、国道、机场等多格局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二是政策优厚,环境适宜。今日的安远集赣南苏区振兴、罗霄山脉扶贫攻坚、西部大开发、国家部委对口支援、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对口帮扶、IPO绿色通道、东江源生态补偿试点等重大政策于一身,出台了财政奖励、用地优惠、规费减免、水电奖补等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制定了电子信息、企业上市、全域旅游等专项招商优惠政策,并对投资安远境内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可以说,现阶段的东江源头安远已经成了“东部环境、西部政策”的投资福地。

三是平台完善,基础坚实。经过多年培育,我县产业发展平台更全、基础更牢、实力更强、潜力更大。工业方面,产城新区初步成型,版石工业小镇强势崛起,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面建成虚位以待,产业研发、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以电子元器件为重点的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势头强劲。农业方面,脐橙、蔬菜、猕猴桃、百香果、紫山药、红蜜薯等特色农业基地遍地开花,每年约70%的赣南脐橙在安远集散,正逐步成为中国水果类目农特产品买全国、卖全国的重要集散地。现代服务业方面,三百山和东生围景区全面升级,“两天半旅游圈”日趋成熟,旅游业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电商、小吃、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四是服务周到,氛围浓厚。建成全省一流的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错时延时服务”模式,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无偿提供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代办服务,打造了一流的安商服务体系。实行一个招商项目,一个推进方案,一个挂点县领导,一支帮扶队伍,一个服务微信群的“五个一”企业帮扶机制,“一对一” 为企业(项目)引进签约、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生产经营等提供全方位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减税降费深入推进,企业盈利空间更大。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干群的统一共识。如今,安远正成为全省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政策高地和投资洼地。可以说,投资安远,就意味着抢占了先机、赢得了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