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远县情 > 旅游安远 > 景点介绍

三百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07 15:43:00

    三百山,是安远县东南边境诸山峰的合称,是东江的源头,粤港居民饮用水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唯一对香港同胞具有饮水思源意义的旅游胜地。三百山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饮水思源·香港青少年国民教育基地、全国首批保护母亲河生态教育示范基地。景区总面积197平方公里,核心区36平方公里,拥有福鳌塘、九曲溪、东风湖、仰天湖、尖峰笔等5大游览区域。




    三百山森林覆盖率98%,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高等植物有271科1702种,珍稀植物有300余种;有野生动物1361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高等动物38种,是我国南方的重要生物基因库。三百山年均气温15.1°C,空气中负氧离子最高值达10万个╱cm3,被誉为“避暑胜地”“天然氧吧”。



东风湖景区

东风湖景区东风湖为东江源头的一座中型水库,建于1965年,坝高47.4米;坝顶弧长113.8米,库容量1100万立方米;东西长约4公里,南北宽50-120米。东风湖景区跨东风湖及两岸山地,总面积9.44平方公里,两岸青山滴翠,绿树掩映其中,主要景物景观有高峡飞虹、将军椅,将军岩、三伯公庙、观音送子、旱峰滩、王婆牧马、情侣树等。游客乘船入山,饱览山光水色,犹如进入世外桃源感受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情画意。



福鳌塘景区

福鳌塘景区福鳌塘又称“火山瑶池”,海拔850米,为古火山口积水成湖,形如一只龙头鱼身的鳌鱼,相传有一只鳌鱼镇压着火山,保护周边村民安居乐业,并留下了“鲤鱼仙子跳龙门,化身鳌鱼镇火山”的美丽传说。福鳌塘景区总面积14.83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福鳌塘、东江第一瀑、思源宝鼎、三百山林海、天台、天印奇松、漫云栈道、玻璃索桥、天台、剑尖峰等。



东江第一瀑 又称福鳌塘瀑布,因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题有“东江源”三字取名为“东江第一瀑”。瀑布落差近百米,气势雄伟。飞瀑两侧峭壁凌空,古木参天。飞瀑前方视野开阔,远处青山叠翠,林海苍茫,令人心旷神怡。


思源宝鼎 思源宝鼎建于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由赣粤港三地各界人士捐资所建,是仿西周大克鼎所铸,鼎高4.65米,重4065吨,寓意着香港到三百山距离465公里。直径330厘米,是三百山名称的谐音。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菩萨雕像,其宝相慈祥庄严,左手持净瓶,右手举柳枝,屹立在三百山东江源湖畔与对面的思源宝鼎遥相辉映,为天下苍生挥洒甘露。雕像总高11.69米,与主峰海拔相称。本体高9.36米,莲花底台2.33米。雕像的形态、手法符合佛教的意义,具备当今美学、建筑学、雕塑学、佛像艺术的时代特色。


天印奇松山顶裸石突兀成台,台上四个方形石柱高低大小各异,颇似图章,称之天印。旁边石缝中一棵松树倔强地生长其间,生机勃勃,谓之奇松。站在石台上,四周视野开阔,可遍览林海风光。


天台 山顶以突兀的一整块磐石构成,可容纳数十人,周围悬崖峭壁,地势险要,置身峰顶可观赏日出日落奇观,登高远眺,可纵览三百山林海。


三百山林海由三百多座山头构成,群岭逶迤,重峦叠嶂,雄峻秀美。主峰海拔1169米,最低处海拔320米,高低差达800多米,方圆数十里无农户定居,保持着一种原始的山野景象。自然环境古朴、清寂、幽静。登高远眺,只见青山叠翠、林海茫茫、一望无际,令人心旷神怡。


剑尖峰海拔1064米,山峰200米上端宛如一把长剑,直刺蓝天。剑尖峰悬崖峭壁,地势险要,登高望远,置身峰顶可观赏日出、日落奇观。


三叠瑶池深山峡谷中连续三个瀑布各具特色,三个瀑布下各有一近似圆形的深潭,潭的四周宽阔,潭边石床平坦整洁,错落有致。两岸悬崖如壁,悬崖上青山插云,古木参天。置身其间,顿有隔绝尘寰,宛若仙境之感。


望天瀑深山峡谷中瀑布飞流而下,站在瀑布潭边仰望瀑布,气势恢宏犹如从天而降,急流飞溅,蔚为壮观,故名“望天瀑”。因地势险峻、道路崎岖,又有“不到望天瀑,枉游三百山”之说。


仙人照镜深潭右侧,有一石形如仙翁,面对着如镜的潭面梳理容装,神态安详。晨雾升起、云蒸霞蔚,如仙境一般。


漫云栈道 全长共3166米,其中玻璃栈道80米,以福鳌塘为起点,经过天台、天印奇松、剑尖峰,到达竹林停车场,是纵横山内的核心景点。远远望去,漫云栈道如同一条蜿蜒曲折悬挂于山间的腰带。行走在上面,三百山西北侧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栈道周围树木林立,树影婆娑。行走在漫云栈道,游客便可览群峰、赏奇树、观云海、闻瀑声。


玻璃眺台站在玻璃眺台上不仅可以体验别样的刺激,更是一个俯瞰三百山美景的绝佳观赏平台


玻璃天桥全长330米,宽2.5米,高差198米,是目前江西最长的玻璃索桥。山间云雾缭绕,横跨两山的玻璃桥仿佛横架云端,恰似人间仙境。


玻璃栈道全长80米,不仅有透明玻璃的刺激,还有3D碎屏特效3D的惊险体验,让人在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乐享于踏云而行的快感。


猴谷(开发中) 太行猕猴,在进化系统上属灵长目猴科,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群体大、体壮,毛长尾短,善于攀缘,喜欢跳跃,行动敏捷,形体俊美,模仿性强,为猕猴中最进化的一种,其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均属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


高空秋千(开发中)

高空秋千是一种悬崖边的极限刺激运动。秋千的座椅,被拉到悬崖边上,悬挂的绳索忽然松开,长长的秋千瞬间向悬崖外荡去,带给人以刺激感觉。体验“空中飞人”。



蝴蝶大峡谷(九曲溪)景区

蝴蝶大峡谷(九曲溪)景区 总面积10.66平方公里,是一条由地壳上升与侵蚀构造下切形成的深切峡谷。峡谷内水系发达,是三百山山水景观精华所在,包括知音泉和九曲十八摊两个游览单元。峡谷内适宜多种蝴蝶生存和繁衍,已知的蝴蝶种类有近三百种,其中包括喙凤蝶、中国宽尾凤蝶、金裳凤蝶等十余种珍稀种类。群蝶翩翩起舞,与高山流水、繁花茂草相衬,构成美丽的天然图画。


九曲十八滩景点是三百山千百条溪涧汇集的小河,注入东风湖前的一段河滩,河道曲曲折折,山环水绕,形成几处大弯道,浅滩和深潭一个接一个。两岸山峰夹峙,森林茂密,视觉空间愈向里愈封闭,常莫辨水之去来。其间主要景物景观有双乳峰、师椅飞泉、钓钩潭、巨蚌出水、仙指峰、神鳄游潭等。


丛林穿越(开发中三百山丛林穿越,集练习、挑战、惊险、刺激、穿越于一体的全方位配置,接近大自然、置身风光秀丽的山水中,拥抱绿色的同时又能考验自己的毅力与胆识,挑战自我、增强信心。


双乳峰两座高耸的山峰并肩而立,远远望去,恰似少女丰满的乳房,这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被人称为“双乳峰”。如遇雨天,还有恰似乳浆的泉水汩汩流出,清爽甘甜,唇齿留香,不愧是大地母亲的宝贵馈赠。


师椅飞泉瀑布三坎三叠,一障叠一障,高低落差纵横笔直。


知音泉景点

知音泉密林深涧中一形如竖琴的巨大石屏,石屏两侧各有一瀑布。一侧的瀑布落差10余米,三坎三曲;另一侧的瀑布五叠,落差百余米。双瀑风格迥异,隔屏交响,似知音唱和,留下了“仙女携琴觅知音”的美丽传说。周围主要景物景观有东江第一瀑布、龙潭、金龟饮泉、伯牙听琴等。


龙潭潭面波涛翻滚深不见底,似一飞龙在渊。潭的四周峭壁突兀,地形奇特,置身其间,如入仙境。


金龟饮泉河滩上有三个形如神龟的巨石,浮于水面,相互追逐、戏耍,神形兼备,惟妙惟肖。


孔雀园孔雀古称“凤凰”历来被奉为百鸟之王,它与人类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从古到今,孔雀在艺术、传说、文学、和宗教上久负盛名,孔雀被视为幸福、和谐、美满的幸福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