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远县情 > 旅游安远 > 景点介绍

东生围围屋群旅游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3-03 16:52:50

东生围围屋群景区位于安远县镇岗乡九龙山下的老围村,距离安远县城南20公里,2017年12月被评为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2019年12月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东生围与旁侧的磐安围、尊三围(遗址)、尉廷围、米升围客家博物馆等其他四座围屋一起构成了富有特色的客家围屋聚落东生围屋群,总占地面积1236亩。

东生围俗称老围,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落成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历时26年,为当地“二品武功将”陈朗庭所建。2000 年7 月,东生围被公布为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3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生围是中国最大的方形围屋,占地10763平方米。相传,生于乾隆48年的陈朗庭,因陈氏家族从福建省迁徙至安远县镇岗乡而落地生根,少年的他是一个放牛娃,正是这位放牛娃建造了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东生围。里面有199个房间,俗称“九井十八厅”由七扇大门进入,七条街道由鹅卵石铺设在围内环绕相通,深入其中,四通八达。围屋见证了陈氏家族的兴盛,人数最多时五六百人居住。东生围外墙高9.3米,厚1.3米,坚固如铁。墙基用鹅卵石砌成,桐油石灰灌缝。墙身采用“金包银”砌法,即三分之一厚的外皮墙体用青砖砌成,另三分之二墙体(约1米厚)用土柸砖垒砌。顶层墙身只余外皮砖墙直砌至檐下,土柸砖部分不再铺砌,形成一条环行坎墙通廊“外走马”,以利防御作战。东生围建筑规模巨大,宏伟壮观,坚固结实,布局科学合理,设计美观大方,是赣南客家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结晶。


围屋大门


门坪北边,建外大门,为四柱三间三楼牌坊式门楼,门额上横书“光景常新”四楷字,门柱上挂一卷竹式对联,上联为“光照清淑景”下联为“常浇物华新”(早毁)。门楼倒板上绘彩色人物画五幅,梁托为镂雕龙凤图案,大门外两侧竖长条形石功名柱一对,柱头上雕有左狮、右象(文革期间遭毁)大门外右侧7米处有水井一口,泉水清凉可口,供全围人饮用。井旁设置洗衣石盆二个。 东生围建筑规模巨大,宏伟壮观,坚固结实,布局科学合理,设计美观大方,是赣南客家人聪明才智的结晶。

 

正门


围屋设正面围门7扇,为长2.7米、宽0.4米、厚0.17米青岗条石门框,木门页外壁钉铁板,以粗大的铁环栓住顶门杠。正中大门门额上镶嵌砖雕“东生围”三楷字,左右两侧大门门额分别镶嵌“敦行”、“承家”两楷书砖雕。正中大门直通三幢大厅,门楼倒板绘人物画五幅,门内坪有水井二口(1958年填去)。大厅正门门额书“清辉朗润”四楷字,两侧照壁圆门和两旁客厅左右门额上分别镶嵌阴刻“树基”、“敦本”、“礼耕”、“义种”的楷书砖雕。三幢大厅均为抬梁式和穿插式相结合的屋架,每根大梁下的梁托和雀替均有镂雕精细的龙风、花鸟、花卉等图案,外表抹金,古色古香。两侧厢房窗子上,镶雕刻精湛的木雕花板、中厅茶堂屏风上镶镂雕人物故事花板,其中有“三顾茅庐”、“八仙过海”等历史故事人物活动场面和珍禽异兽浮雕花板。栩栩如生,形态逼真,艺术精湛。



厅和天井


大厅内二个天井瓦檐和厅门外瓦檐以及照壁瓦檐镶嵌折技菊花纹、如意纹、卷草纹圆形或梯形瓦当和蝙蝠形、牛舌形滴水板瓦。 两个天井底及四周均用整块的长条青岗石铺设。三幢大厅内高悬贴金木匾七块,文革期间遭毁,现幸存“金母长生”匾一块。


上幢大厅神龛放置一翘头、牛腿浮雕花板木香几桌,天井边两侧保壁柱下有八棱形紫红石柱础,柱础浮雕“鹿、象”图案以团花相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