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创业案例

安远返乡创业青年陈志明:家乡也能闯出一片天

来源:电商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14 15:05:10
随着我县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不少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

带动乡村发展

龙布镇五丰村的90后大学生陈志明

就是其中一位

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养殖黑斑蛙

并把农业养殖与

农产品电商、乡村快递物流有机结合

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在家乡也闯出了一片天




走进陈志明的养蛙田,防鸟天网下一池池黑斑蛙在水中呱呱叫个不停,陈志明正忙着给黑斑蛙喂食。陈志明告诉记者,养蛙田采用的是生态养殖方式,每个养蛙池可饲养8000只黑斑蛙,该基地有10亩,平均一年亩产2000斤,年产值10余万元。2019年,经过调研学习之后,陈志明感觉养殖黑斑蛙利润不错,而且龙布镇的水质和气候比较适宜养殖,于是便开始了黑斑蛙养殖之路。然而,刚从学校毕业的他,由于资金有限、技术经验不足和受疫情的影响,创业之路并不顺畅。


采访 龙布镇电商服务站站长 返乡创业青年 陈志明:创业初期主要遇到了这几个困难,第一个就是经济,第二就是技术方面的,第三个就是疫情影响,然后导致我前两年基本上都没有挣到什么钱。



疫情期间,火爆的电商行业依然高歌猛进,这让陈志明看到了转机。为了拓宽黑斑蛙的销售渠道,陈志明果断接手了一家快递点,并通过自媒体开启线上直播,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不仅解决了黑斑蛙的销路问题,还能够帮助村民出售滞销的农产品。与此同时,县电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陈志明的事迹后,主动联系陈志明,在其现有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他的快递点上设置龙布电商服务站,给原本就服务百姓的快递站点赋能。现站点内集电商服务指导、快递收寄、商品代购、农产品代销、充值缴费等服务内容。


采访 陈志明的母亲 廖珍莲:小明毕业回来家乡创业,一开始我们觉得太辛苦了,但是这几年看他坚持下去,我们感到很欣慰,后面我们也会支持他。


截至今年上半年,陈志明通过电商帮助周边村民销售各类农产品总销售额达25万元。


采访 龙布镇电商服务站站长 返乡创业青年 陈志明:虽然现在我做的黑斑蛙养殖、脐橙种植、农产品电商等项目都没有很大的规模,但是我会一直勇往直前,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乡亲们致富,也希望可以影响一些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陈志明是我县众多返乡创业青年的一个缩影。随着互联网和农村电商的不断普及,以“互联网+农业”的就业形式正变得越来越丰富。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农村奋斗出一个好未来,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