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创业案例

化茧成蝶当上职业主播 ——安远县残疾人曾钰蚺的励志故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9 10:19:03

化茧成蝶当上职业主播 ——安远县残疾人曾钰蚺的励志故事


面容清秀,走路微拐,能说爱笑,身上透着豁达与开朗。他叫曾钰蚺,是安远县车头镇南屏村人。如今,他是江西峪品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网红”带货主播。

曾钰蚺因患脑瘫而落下残疾。但他坚韧不拔、乐观豁达。从职校求学,到直播试水,再到如今坐拥18.9万抖音粉丝,曾钰蚺是如何走上“网红”之路的?5月10日,记者采访后找到了答案。

职校求学  修鳞养爪

因身体残疾,曾钰蚺体会到了人生的辛酸。但他无畏阴霾,负重前行。

曾钰蚺说,2017年9月,去安远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前便在心里暗暗发誓:“为了自己更坚强,必须加倍努力读书,学到一技之长,才能养活自己!”带着忐忑的心迈进校园,走进班级,让他没想到的是,迎接他的是全班同学阵阵热烈掌声。曾钰蚺清楚地记得,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同桌笑着上前将他搀扶到座位,并揽着他说:“钰蚺,别怕,我们是同桌,以后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尽管说。听说我们班主任特热情,学哥学姐们都管他叫老陈。”

“老陈”名叫陈井泉,是曾钰蚺在职校里最感谢的一个人。“陈老师人很好,他特别关心我。”曾钰蚺回忆说,开学不久,因为身体不舒服便趴在课桌上休息,陈老师一进教室发现自己不对劲,上前一摸,额头滚烫,立马冒雨背着他送到医院,还将唯一一件雨披穿在了他的身上。到了医院,陈老师像陀螺一样忙上忙下,为他端茶递水,细心照顾。

“陈老师对我的关爱,我永远铭记在心。”说到这里,曾钰蚺眼眶湿润。

入读职校第二年,陈井泉找到曾钰蚺谈心。陈井泉认为,按部就班的学习对于曾钰蚺来说可能不是最合适的,在身有残疾的情况下,找一门学科进行深入学习研究,掌握一技之长“养活自己”才是至关重要的。电商实务、物流管理、计算机……陈井泉把这些课程与曾钰蚺的情况结合起来做了分析,曾钰蚺回家后把陈井泉的话想了一遍又一遍,最终决定选择电商。

“我行动不太方便,做电商不需要很细致的操控能力,还能够居家上班,而且我刷抖音看到很多残疾人在从事带货直播,我也想试试。”曾钰蚺明白自己说话口齿不清,但他坚信:只要自己努力去做,一切皆有可能。

直播初探  崭露头角

万事开头难!曾钰蚺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一个连说话都不利索的人,还想搞网络直播,吃错药了吧!”“他能当网络直播,我都可以上电视当主持人。”……曾钰蚺想从事网络直播的消息传开后,一时间质疑声四起,就连他母亲都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但是,曾钰蚺没有退缩,没有被困难吓倒。职校求学三年里,曾钰蚺刻苦勤奋,不仅学习到电商知识,还变得开朗大方,他相信自己可以吸引到粉丝。陈井泉知道他的决定后也非常支持,不仅给他提供了直播手机,还手把手教他如何拍摄、剪辑短视频。

2019年9月,曾钰蚺开启了他的第一场抖音直播,这场直播持续了一个小时。其间,他只是不断地对着来来去去的直播间观众介绍自己:“大家好,欢迎来到‘残逗蚺哥’的直播间。”索然无味的直播方式,最终留在直播间里的粉丝只有两个:一个是同桌,另一个便是陈井泉。聊起首场直播时的情景,曾钰蚺脸上写满了失落和尴尬。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整个9月,曾钰蚺每天都在直播。有一天,直播间里突然涌进了十几个人,曾钰蚺终于说出了除自我介绍外的其他内容,还卖出去一箱红薯。下播前,有一名粉丝对他说:“蚺哥加油,明天我带朋友来看你!”曾钰蚺本以为是这名粉丝的一句客套话,没想到第二天真的带进了十几个朋友。一传十,十传百,曾钰蚺直播间的人气渐渐旺了起来,平均每天有几百人观看直播。曾钰蚺知道,机会来了,那段时间他将直播时间调整为一个半小时,直播闲暇就观摩学习他人的带货直播,还借势上架了脐橙、紫山药、红薯等农产品,销量一路高歌猛进。此外,他积极报名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直播能力。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曾钰蚺通过一场又一场的直播,其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已被众人所知。于是,一个更大的机会正在向他走来。

职业主播  化茧成蝶

“2019年9月,我们公司想成立一支短视频直播队伍,那段时间一直在物色主播人选,没几天就看到了‘残逗蚺哥’的直播,我们对他很感兴趣,也非常佩服他的坚韧,于是我们就想邀请他加入我们的直播团队。”江西峪品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根说,邀请曾钰蚺加入直播团队,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他们试图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给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曾钰蚺就是那个“幸运儿”。

去年10月1日,该公司直播团队正式成立。首场直播,公司为曾钰蚺提供了手机、灯光、直播架等专业直播设备,以及红蜜薯、脐橙等农产品。成为职业主播后,曾钰蚺的工作量成倍增长,他每天的直播时间从一个半小时增加到三个小时,每周要开两次总结会,周末还要到公司进行培训和学习。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曾钰蚺来说有点吃力,但他却甘之如饴。为了达到更加专业的水准,曾钰蚺每次上播前,都会花一两个小时练习直播内容,下播后认真回看自己的直播记录,然后再进行复盘和改进。那段时间,曾钰蚺瘦了十几斤,但生活过得很充实。

有志者事竟成。半年多过去了,曾钰蚺直播间的粉丝数最高时达到25万,是安远县名副其实的“小网红”。一路走来,曾钰蚺经历过低谷,面临过选择,但最终还是坚定地走到了现在,这个20岁的残疾小伙,终于破茧成蝶!

当被问及下一步有何打算时,曾钰蚺说,认真做好每件事,开心过好每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在安远县城买套房子,然后把父母接到身边,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