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关于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20 09:49:37

安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

 

安府办字〔202070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县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对照市《印发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机构发现问题及建议方向任务分工的函》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指标

安远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设立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82个,总分100分。

(一)企业生命周期(50分)。开办企业5分、办理建筑许可6分、获得电力6分、获得用水5分、获得用气5分、登记财产5分、纳税6分、跨境贸易5分、企业注销3分、办理破产4分。

(二)投资吸引力(17分)。获得信贷6分、执行合同4分、政府采购3分、招标投标4分。

(三)监管服务(28分)。政务服务7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4分,市场监管6分,包容普惠创新6分,劳动力市场5分。

(四)加减分(5分)。营商环境工作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通报表彰的,每次加5分;获得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通报表彰的,在《人民日报》《求是》单篇刊发的,在央视新闻联播单条专题推介的,每次加2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营商环境工作被党中央、国务院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被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通报批评或者约谈的,每次扣2分,累计扣分不超过5分。以上加减分项均以文件、图像资料等为依据。

二、评价对象

全县各相关单位。(责任单位详见附件

三、评价方式

(一)县级评价。由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根据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收集各相关单位平时工作问题和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结果进行评价打分。县级评价分值权重占40%

(二)第三方测评。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各相关单位进行评价打分。第三方评价权重占40%

(三)省市明察暗访评。根据省市有关单位对我县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结果进行评价打分。省市明察暗访评分值权重占20%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对标对表。各相关单位要逐项对照《安远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各项指标,深入分析营商环境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动对标对表,明确改进措施,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营商氛围。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相关单位要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的落实,及时发现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今后,对获得省、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前三名的纳入及时奖励范围;对于考核评价后三名的,在年终考评时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并给予全县通报批评。

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在发改委),联系人:陈泳;联系方式:3733410;邮箱:ayfgw2011@163.com

 

附件:安远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202084

 

附件

安远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评分说明

责任单位

一、企业生命周期指标

1.开办企业

5分)

1.1开办企业流程

1.5

反映企业注册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环节个数。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市监局

公安局

税务局

1.2开办企业时限

1.5

反映企业开办各环节办理时限。原则上企业注册开办3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力争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1.3开办企业费用

2

反映企业开办各环节支付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2.办理建筑许可

6分)

2.1办理建筑许可流程

1.5

反映办理建筑许可流程优化情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住建局

自然资源局

发改委

2.2办理建筑许可时限

1.5

反映办理建筑许可各环节办理时限。压缩消防验收时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需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2.3办理建筑许可费用

2

反映办理建筑许可各环节支付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2.4建筑质量控制指数

1

反映监管部门对建筑质量规范化控制的程度。重点评价建筑规范易获得性、建筑许可办理要求明确程度、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审核施工图的专业人员需具备资质、施工监理需具备资质等方面控制指数落实情况。效果越好,分值越高。

3.获得电力(6分)

3.1获得电力流程

1

反映企业获得电力各环节流程精简情况。企业办电需压减至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以内,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供电公司       发改委

3.2获得电力时限

1

反映企业获得用电各环节办理时限,实行业务限时办理,明确各环节业务办理时限,推进联合审批,提高验收送电效率。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3.3获得电力费用

1

反映企业获得电力各环节支付费用,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用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三零服务,适当提高接入容量标准,减少用户一次性投入。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3.4用电信息透明度

0.5

反映企业用电信息公开透明程度。要求公开电网资源、电费电价、服务流程、作业标准、承诺时限等信息并及时更新,畅通用户评价渠道,实时推送业务办理进程信息。透明度越高,分值越高。

3.5供电可靠性

1

反映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电网发展要与地方规划有效衔接,提高故障自愈和应急处理能力,实施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提高电网故障抢修效率。逐步实现向用户点对点主动推送故障停电、抢修进度和计划复电等信息。可靠性越高,分值越高。

3.6用电成本

1.5

反映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用电成本。成本越低,分值越高。

4.获得用水(5分)

4.1获得用水流程

1

反映用户申请、勘查设计、签订合同、事项审批、工程施工、验收通水等企业获得用水环节个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获得用水流程,精简办理用水过程中审批事项,精简规范报装所需申请材料。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住建局

4.2获得用水时限

1

反映企业获得用水各环节办理时限。用户申请、勘查设计、验收通水环节时间计不能超过12个工作日(不含商业谈判、办理相关行政审批、工程施工时间)时限越短,分值越高。

4.3获得用水费用

1

反映企业获得用水各环节办理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发改委

4.4获得用水成本

2

反映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用水成本。成本越低,分值越高。

5.获得用气

(5)

5.1获得用气流程

1

反映用户申请、勘查设计、签订施工合同、并联审批、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签订供用气合同等获得用气环节个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获得用气流程,精简企业在办理企业用气过程中关联度不高的前置审批事项,精简规范报装所需申请材料。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住建局

5.2获得用气时限

1

反映企业获得用气各环节时限,进一步梳理和分析报装各环节要求,提高现场勘查、方案设计、验收通气等环节的办事效率,对道路挖占所需市政、园林、交警等相关手续进行并联审批。时限越短,分值越高。

5.3获得用气费用

1

反映企业获得用气各环节办理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发改委

5.4用气成本

2

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用气成本。成本越低,分值越高。

6.登记财产(5)

6.1登记财产流程

1

反映用户申请、受理、审核、登薄、发证等企业登记财产环节个数。要大力减少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不得作为不动产登记前置条件,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自然资源局

6.2登记财产时限

1

反映企业登记财产各环节办理时限。全省所有市县要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时限越短,分值越高。

6.3登记财产费用

2

反映登记不动产财产各环节支付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6.4土地管理质量指数

1

反映各地土地质量管理水平对不动产登记的支持能力、重点评价基础设施可靠性、信息透明度、地理覆盖范围、土地争议解等内容。土地管理质量越高,分值越高。

7.纳税

(6)

7.1纳税次数

1.5

反映企业申报及缴纳主要税款总次数。纳税要求推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缴税,主要涉税服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推动更多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提供容缺受理.资料补正、短信提理等服务。纳税次数越少,分值越高。

税务局

7.2纳税时间

1.5

反映企业申报缴纳主要税种所需时间。要求制定规苑统一的线上、线下办税指南,

丰富纳税咨询渠道,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开发限时办税监控提醒系统,推动不动产交易税收缴纳提速。纳税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7.3总税收和缴费率

1.5

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缴纳总税收和缴费率。重点评价企业实际承担的总税额(包括税款额和强制性缴费额)占企业税前利润的比例。税费率越低,分值越高。

7.4报税后流程指数

1.5

反映企业在纳税申报之后,因申报错误主动纠错补税所需时间,或者采购大型设备的增值税进项税超过了企业的销项税,是否允许纳税人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取得速税所需时间。要求优化多缴退税办理流程,推进多缴退税电子化,推行一申报出口退税,实现网上更正申报。办理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8.跨境贸易(5)

8.1出口边境审核时限

0.5

反映出口企业或代理人遵守海关和其他机构有关规定进行清关和检程序所需时间,及货物在港口或边境进行处理的时间。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商务局

8.2出口边境审核费用

0.5

反映出口企业或代理人遵守海关和其他机构有关规定进行清关和检查程序所需费用,及货物在港口或边境进行处理的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8.3出口单证审核时限

0.5

反映出口企业或代理人获取、准备和提交与原产地、目的地和任何过境地区的所

有政府机构要求文件报送时间。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8.4出口单证审核费用

0.5

反映出口企业或代理人获取、准备和提交与原产地、目的地和任何过境地区的所

有政府机构要求文件的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8.5进口边境审核时限

0.5

反映进口企业或代理人遵守海关和其他机构有关规定进行清关和检查程序所需时

间,及货物在港口或边境进行处理的时间。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8.6进口边境审核费用

0.5

反映进口企业或代理人遵守海关和其他机构有关规定进行清关和检查程序所需费用,及货物在港口或边境进行处理的时间。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8.跨境贸易(5)

8.7进口单证审核时限

0.5

反映进口企业或代理人获取,准备和提交与原产地,目的地和任何过境地区的所评估机有政府机构要求文件的报关时间。时间越短,分值越高。

商务局

8.8进口单证审核费用

0.5

反映进口企业或代理人获取、准备和提交与原产地、目的地和任何过境地区的所有政府机构要求文件的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8.9跨境贸易便利度

1

反映办理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要求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实现省内无纸化通关,提高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优化检验检疫作业,提高查验准备工作效率,公开通关流程及物流作业时限,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ロ建设,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提升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便利度越高,分值越高.

9.企业注销

(3)

9.1企业注销流程

1

反映企业注销各环节流程个数,企业注销要求简化登记程序和材料,取消企业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5份材料,仅提交《清算报告》等4价必需要件。环节越少,分值越高。

市监局

税务局

人社局

商务局

9.2企业注销时限

1

反驶企业注销各环节办理时间。通过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全面公开各部门的注销流程、条件时限、材料规范、办事地点等信息,节省注销办理时限。时限越短,分值越高。

9.3企业注销费用

1

反企业注销各环节办理费用。通过报纸公告的程序需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免费公告,优化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登记注销,降低注销费用。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10.办理破产(4)

10.1收回债务所需时限

1

反映企业收回债务所需时间,时限越短,分值越高;破产案件审理时限越短,分越高。

法院

10.2债权人回收率

1

反映债权人通过正式法律程序收回其债权的能力;权清偿率越高,分值越高;重点评价担保货权人收回债务占债务额的比例,回收率越高,分值越高。

10.3破产法律框架质量指数

1

反映企业破产法对企业再生和企业清算的保障能力,重点评价企业破产过程中包括程序启动,债务人财产管理、重整和债权人参与情况等方面指数,质量越高,分值越高;反映破产(重整)案件质量越高、效果越好,分值越高。

10.4破产工作配套机制完善指数

1

反映对破产法实施的能动作用发挥情况,发挥越好,分值越高;重点评价是否建立政府法院协作工作机制、破产经费多渠道筹措机制和建立专门的破产审判因队以及上述机制发挥作用情况。机制越完善、发挥作用越大,分值越高。

二、投资吸引力指标

11.获得信贷

6分)

11.1合法权利度指数

1

反映现有政策在促进企业贷方面的便利度。重点衡量地区实施担保法和破产法支持动产担保信贷交易的程度。越利于信贷获得,分值越高。

法院、司法局、金融局

11.2信用信息深度指数

1

反映从公共或私人征信机获取信息的难易程度以及所获信息范围和质量的指标。重点评价公共和私营征信机构提供的信用信息的范围、质量和可获得性,考察贷款人能否查询到申请贷款企业的信贷信息,具体评估地区征信机构是否能够完整、全面的提供企业与个人的信用信息情况。信用信息越有效,分值越高。

金融局         人民银行       银保监组

11.3企业融资总量及成本

3

反映企业获得融资总量及成本,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信贷投放支持企业发展,提升信贷投放总量,注重加大普惠型、小微、涉农、精准扶食等贷款的投放力度。综合融资成本需再降低1个百分点,不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将担保费率控制在合理水平。融资成本越低,分值越高。

金融局          人民银行       银保监组

11.4企业融资便利度

1

反映企业获得融资便利化程度。要大力推广小微快贷”“手机秒贷”“信易贷等信货产品,适度下放信货审批权限,整合业务办理环节,对小微企业信货业务实施模板化运作、批量化审批,大幅压缩企业贷款审批时限,协助完善江西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合,积极推进设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子平台建设。融资便利度越高,分值越高。

12.执行合同

4分)

12.1解决商业纠纷时限

1

反映提交和送达案件、案件审理和获取判决、执行判决的时限。时限越短,分值越高。

法院

司法局

12.2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

1

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禁止明显超标的查封,存在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相应扣减分数。

12.3规范适用限高、纳失信措施

1

对已经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要依法解除限制商消费、屏藏失信,及时恢复企业家信用,违反上述规定的相应扣减分数。

12.4禁止非法处置案外人财产

1

执行办案中要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对随意处置、错误处置案外人财产的情形相应扣减分数。

13.政府采购(3)

13.1互联网+政府采购

1.5

反映互联网+政府采购挑行情况。重点评价政府采购项目运用电子采购平合发布采购信息、开评标、进行价格谈判与采购项目总数的比重情况。电子平合运用比重越高、分值越高。

财政局

13.2中小企业参与度

1.5

反映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倾斜度。重点评价落实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情况,评价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地区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比重。比重越高,分值越高。

14.招标投标(4)

14.1互联网+招标

1

反映互联网+招标执行情况、重点评价工程招标项目运用电子招标平台发布招标公告、制作超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开评标、中标公示与招标项目总数的比重情况。电子平合运用比重越高、分值越高。

发改委         住建局          水利局         交通运输局

14.2投标担保公平与效率

1

反映投标保证金执行政策情况。重点评价投标保证金账户管理是否符合要求,保证电子化程度,支付方式便捷程度,是否及时退返保证金、是否返息等内容。执行越好,分值越高。

14.3市场公平竞争审查

1

反映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评价招标投标过程是否存在通过设置注册登记,设立分支机构(办事处)、资质验证、投标(竞买)许可、强制担保、强制要求在当地投资、人员业绩考核等、要求法人到场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限制性条件实行地方保护或行业垄断行为。存在上述行为越少,分值越高。

14.4投诉机制

1

反映对投标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力度。重点评价监督部门对投标投诉处理结果是否有失公正公平,处理是否超过时效性要求,处理程序是否违返法律法规,是否存在以不正当理由拒不接受投标入投诉。存在上述行为越少,分值越高。

三、服务监管指标

15.政务

服务

(7)

15.1“一网改革满意度

1.5

反映对本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情况的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15.2“一门改革满意度

1

反映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等一门改革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15.3“一次改革满意度

1.5

反映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15.4“一窗改革满意度

1

反映对政务服务一窗综合受理并行办理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15.5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

1

反映政务服务综合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15.6“减证便民满意度

1

反对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16.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4)

16.1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

1

反映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国品牌、版权精品等数量质量情况。数量增幅越高,数量越多、质量越高,分值越高。

市监局

16.2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

1

反映对当地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公众满意程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16.3非诉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

1

反映非诉纷化解机在当地的覆盖面,机构越多、盖面越广,分值越高。

16.4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1

反映知识产权融入经济,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和运营效益,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运用效益越高,分值越高。

17.市场

监管

6分)

17.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

1

反映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覆盖率。覆盖率越高,分值越高。

市监局         司法局

17.2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

1

反映市场监管执法领域信息公开透明度,检查结果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公开率越高,分值越高。

17.3政务诚信度

2

反映各地依法依规及时兑现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P项目、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产权纠纷、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的承诺事项,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拖门工程款等现象,建立政务违约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政务诚信度越高,分值越高。

发改委

商务局

17.4商务诚信度

1

反映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在流通、电子商务、企业诚信制度等领城情况。商务诚信度越高,分值越高。

商务局

17.5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共享

1

反映与国家、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共享情况。共享度越高,分值越高。

市监局

18.包容普惠创新

6分)

18.1创新创业活跃度

2

反映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情况、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等情况。活跃度越高,分值越高。

教科体局       人社局

18.2市场开放度

1

反映地区的市场竞争开放程度。重点评价市场准入的限制性规定情况、外地企业中标比例等情况。市场开放度越高,分值越高。

发改委

市监局

18.3物流成本

2

反映产品在包装、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等各环节所支出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费用总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需逐步完善,加快推进城乡高效配送工程建设,大力提示以多式联动为住的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水平,严格落实国家绿色通道政策。物流成本越低、分值越高。

交通运输局     发改委

18.4空气质量及森林覆盖指数

1

反映生态环境质量。重点评价各地空气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指标、企业对空气质量及居住环境满意度。指标和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林业局

气象局

生态环境局

19.劳动力市场

5分)

19.1用工难易度

1

反映企业招聘普工、高级技工和专业管理人员的难易程度。人力资源市场机制发挥配置人力资源作用越有效,分值越高。

人社局

19.2劳动力成本

2

反映企业支付劳动成本情况,用工单位越满意,分值越高。

19.3人才流动便利度

1

反映当地人才流动的便利度。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不得为人才流动随意设卡,做到人才自由流动,便利度越高,分值越高。

19.4劳动力权益保障满意度

1

反映对同工同酬,非性别歧视、带薪产假、病假、失业保障等方面的满意度,满意度越高。分值越高。

四、加减分方面

20.加减

分项

5分)

20.1加分项

5

1.营商环境工作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通报表彰的,每次加5分;

2.获得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通报表彰的,在《人民日报》《求是》单篇刊发的,在央视新闻联播单条专题推介的,每次加2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县降优办

20.2减分项

5

营商环境工作被党中央、国务院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被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通报批评或者约谈的,每次扣2分,累计扣分不超过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