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学校怎么防控结核病

来源:卫健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27 11:59:37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患病人群以青壮年居多。由于结核病的疫苗卡介苗对人群保护力有限,主要防止的是婴幼儿重症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目前结核病防治策略为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学校是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学生间接触时间长,一旦出现肺结核病例,极易造成肺结核在校内的传播和蔓延。同时,学生因生理心理处于快速变化期,加之卡介苗保护力减弱,抵抗力下降则容易被传染、也容易发病。

学校要怎么防控结核病呢?关键是把好以下几关

第一关:入学体检关

   健康体检中的结核病检查是早期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减少校内结核病传播的第一关。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治规范(2017版)》及《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应在新生入学体检中开展结核病相关检查。通过入学体检发现肺结核可疑患者,需及时送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确诊。一旦确认为肺结核,患者应及时治疗,严格执行休、复学规定,把传染源拒之于校外


第二关 : 晨检及缺课查因关

   通过晨检及时发现学生是否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要认真做好原因追查和登记,如怀疑有可能是肺结核病,应及时报告学校卫生(保健)室,并由卫生(保健)室追踪了解学生的诊疗情况,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第三关 : 主动报告关

在校学生或教职员工被诊断为肺结核病,应如实向当地疾控部门进行报告,切不可隐瞒,便于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防止学校聚集性结核疫情的发生。

第四关:密接筛查关

   接触者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和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是开展结核病疫情处置、确定传播范围、评估疫情规模和研判疫情风险的关键环节。按照《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要求规范开密接筛查,能及时发现所有肺结核患者和感染者,可阻断传播;对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干预,可降低发病风险,减少续发病例。

第五关 : 通风消毒关

现在学校条件日益改善,教室、宿舍、图书馆等都安装了空调,在密闭的空调房内,空气缺乏流动,一旦有传染源存在就极易造成肺结核的感染与传播。因此,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对公共场所开展定期消毒,是防止结核传播简单有效的好办法。

第六关:休学复学关

按照《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本)》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在学生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后,应根据不同的病情,采取休复学管理。教职员工肺结核患者的休复课管理可参照学生休复学管理要求执行。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掌握休复学/休复课标准,并按照标准开具相应诊断证明。 接诊医生对符合休学/复学条件的患者开具休学/复学诊断证明,学校应根据休学/复学诊断证明对患者采取休学/复学管理。

第七关 : 健康教育关

经常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把结核病防治知识纳入学生卫生课或健康教育课内容,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以及校园内传统媒介或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识,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从自我做起,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卫生行为做起,从根本上防止学校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公众: 

①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②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③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④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⑤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给他人。

教师:

①学校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场所。教师发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学生,应督促其及时就诊。

②结核病检查是学校常规体检项目之一,教职员工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工作。

③督促学生养成教室、图书馆和宿舍等室内公共场所勤开窗通风习惯。

④依据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管理患病学生的休学、复学。

⑤关爱患结核病的学生。

学生:

①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②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③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④学校发生肺结核疫情后,学生应配合接受结核病筛查。

⑤要关爱患结核病的同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