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国内检出首例XBB.1.9、XBB.1.9.1和XBL变异株

来源:卫健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1 11:19:17
2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全国疫情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各地疫情均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未发现疫情明显反弹的省份。
海关总署:检出国内首例XBB.1.9、XBB.1.9.1和XBL等变异毒株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表示,海关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三年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海关切实扛起口岸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海关力量。
三年来,海关坚持“口岸疫情防控海关必坚守”,采取有史以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共检疫入境人员1.6亿人次,检出新冠阳性8.2万例,监测检测进口冷链食品样本600余万个,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000余个,坚决筑牢了口岸检疫防线,有效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李政良介绍,自1月8日“乙类乙管”以来,截至2月26日,海关已累计检出境外输入新冠病毒变异毒株30种,检出国内首例XBB.1.9、XBB.1.9.1和XBL等变异毒株。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如何做好流感、诺如病毒的防护
有记者提问,近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出现了感冒发烧等症状,有的学校和幼儿园也因为甲流和诺如病毒的感染而停课,如何做好甲流、诺如病毒的防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近期,确实有不少的省份出现了像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这些季节性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生,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流感和诺如病毒的感染都是季节性的传染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流感每年都呈季节性的流行,流感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因会出现肺炎或者其他并发症发展成重症病例,主要是发生在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有一些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预防流感的措施,主要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常洗手,做好通风,以及减少人员的聚集。出现流感样症状之后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有重症高危因素的人发病后应当及时就诊。
诺如病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主要是通过接触感染的病人以及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诺如病毒在环境当中抵抗力比较强,感染后潜伏期短,另外病人的排毒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的时期,重点的防控场所主要是学校、托幼机构以及集中供餐的集体单位
诺如病毒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因此它的预防措施主要是良好的手卫生,同时做好个人饮食卫生。比如不喝生水,以及瓜果蔬菜清洗干净,另外尽可能吃已经做熟的蔬菜,烹饪的食物要做到高温煮熟。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上吐下泻。这个疾病也属于自限性疾病,感染以后主要是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持电解质平衡,如果有严重的呕吐、腹泻,有脱水的风险也要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