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健委 > 传染病防控

安远县全力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攻坚月”行动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建立和巩固人群免疫屏障,降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我县自3月1日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攻坚月”行动。

图片

一、抓实工作培训,明确目标任务

图片

图片

     3月1日,我县召开了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培训部署会,各预防接种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50余人参加培训,县委卫健工委委员叶玉明县疾控中心主任赖春林出席会议并作开班讲话。培训会上,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胡俊诚对《2023年赣州市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方案》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进行了详细讲解。会后,各乡镇开展了对预防接种门诊人员和乡村医生的培训。

图片

二、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宣传摸底

图片

图片

     为推动查漏补种工作走深走实,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列为近期重点卫生健康工作,以工作提示形式下发各乡(镇)人民政府、社管委、县教科体局。

    政府牵头协调调度辖区内查漏补种工作实施,组织号召社区村组干部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原则,认真开展目标人群摸底登记、宣传告知,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6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400余张。用好社区广播,每日两轮播报查漏补种活动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家长一封信”,推送各小区业主群、儿童家长群,扩大宣传覆盖面。
    各预防接种单位根据春季学期在校儿童学生花名册和0-3岁儿童摸底登记名单,高效开展查漏工作,详细制定分批分期补种安排表,及时反馈对接学校、托幼机构和村医、村(居、社区)干部,齐头并进做好漏种儿童补种动员。
图片

三、认真督导调研,推动工作实施

图片

图片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3月初对各预防接种单位开展了1轮次全覆盖的技术指导和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份,经县卫健委协调解决共性问题8个,如:部分门诊固定电话配备不到位、接种日设置不合理、工作人员不稳定等问题。

 针对个别乡镇的偏远村组存在因交通不便影响儿童补种的问题,免疫规划科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村级临时接种点设置,全面提高查漏补种工作的便利性。对于个别沟通协调机制不畅、工作部署推进较慢的乡镇,县卫健委和县疾控中心联合重点开展督导,及时解决工作存在问题,确保查漏补种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为进一步激励各乡(镇)卫生院免疫规划工作的积极性,经县卫健委讨论决定,将我县预防接种补助经费由5元/剂次提升为8元/剂次。

图片

四、保障疫苗供应,安全有序补种

图片

图片

     本次查漏补种攻坚行动重点摸底查验2014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出生的所有儿童,各预防接种单位根据摸底查漏情况,合理制订疫苗需求计划,县疾控中心统筹做好全县疫苗分发调配。为方便在校儿童补种,各接种门诊均开通了周六、周日接种日,补种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实施。

 截至3月23日,全县已查35888人,累计补种5460人7330针次,其中补种乙肝疫苗123针次、脊灰疫苗1621针次、百白破疫苗373针次、白破疫苗1602针次、麻腮风疫苗277针次、A群流脑103针次、A+C群2445针次、乙脑疫苗433针次、甲肝疫苗353针次,查漏补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