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健委 > 传染病防控

【健康科普】春季流感来袭,赣州疾控发出防病提示!

访问量:

   近期我国北方省份及南方部分省份流感活动较为活跃,各地流感聚集性疫情报告增多,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赣州疾控监测发现,我市流感活动水平有所上升,其中甲型流感为主要类型。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近期注意预防流感的发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以冬春季多见。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流感临床表现为起病突然,畏寒、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触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接触口鼻也可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以通过气溶胶形式传播。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抗体持续6-8个月后会逐渐下降。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慢性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等疾病)患者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理想情况下,疫苗要在流感流行期开始之前,一般是10月份进行接种,能发挥较好的保护作用;当然在流行期间也可以接种。推荐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6月龄以上的婴幼儿和儿童、孕妇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例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避免接触口鼻或揉眼睛。
4.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出现流感症状时,应尽早就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良以及相对密闭的场所;外出时,最好戴口罩。
学校和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作为高发场所
该如何预防流感?
1.学校、幼儿园等集体机构要认真落实查验制度,掌握学生缺勤原因,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对于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2.室内环境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及经常接触物品等进行消毒。
4.加强流感防病知识宣教,可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