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健委 > 传染病防控

甲流活跃,有这4种情况要留心,5岁以下要特别注意!

访问量:

如果孩子只是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明显,无发热或发热 38.5℃ 左右,并且精神状态良好,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不是流感,在家好好休息就行了。


图片

1.孩子发烧快、烧得高,体温 39℃ 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


图片

2.孩子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小宝宝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图片

3.孩子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图片

4.其他家庭成员、或幼儿园里有流感疑似患者。


图片

根据赣州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

图片

近期我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阳性检出标本中,其中甲型H3N2流感病毒占80%以上,所以目前我市流感流行以甲型流感为主。

图片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所有人均普遍易感。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需警惕。


图片

哪些是高危人群?


流感可防可控,大多可自愈,无需恐慌。但如果以下人群有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

4.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01

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针对目前流感与新冠共同流行的复杂形势,安远县疾控中心及时采购了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易流行毒株流感疫苗(3岁以上人群可接种),陆续配送至全县各预防接种门诊,有接种需求居民可到所在乡镇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预约。

02

一般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当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03

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建议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及时就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