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规章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安远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访问量:

政策解读《安远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期,是江西省全面开启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征程的起步期,是赣州市着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安远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主动适应未来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业高质量发展和赣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精神,促进安远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特编制《安远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本规划以2020年数据为基础,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安远县工业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及下一个发展期所面临的宏观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县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发展目标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瞄准机遇抢滩数字经济,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打好主攻工业倍增升级攻坚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主导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作为坚定不移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促进产业高端化、平台高能级、服务精准化,力争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2025年,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势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批关键技术实现质的突破,产业集群度得到提高,产业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以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双首位产业的2+2+N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1)营业务收入目标

到2025年,上工业企业突破120家,力争160家;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力争24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力争11%,上工业企业数量翻番;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力争每年引进5020项目1个以上,培育10户以上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力争实现2户以上企业上市。

(2)重点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县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务收入达到140亿元以上,力争230亿元,年均增长率45%以上;利润总额力争达到8亿元以上,力争1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45%以上;税金总额力争达到,4亿元以上,力争6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45%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1)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2)打造产业技术研发集聚区。

(3)扎实推进“登高计划”。

(4)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二)实施开发区倍增计划

(1)优化安远县工业园区规划布局。

(2)实施产城融合

(三)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1)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2)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3)积极推进“两化融合”。

(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五)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

(六)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七)全面推行绿色发展

四、产业发展布局

(一)电子信息产业

到2025年,安远县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逐步完善,高质量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基本建立。创新动能裂变式释放、产业协同成效逐渐显现,产业转移承接步入快车道,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实验区、产业转移定向承接示范区,产业对安远县经济、社会、民生的支撑效用日益强化。

(1)产业规模稳步提升。推动首位产业集群化、加速度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电子信息产业总体竞争力明显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为具有一定规模、产业链较为完善、市场占有率高、拥有自主品牌的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首位产业集聚度达到85%以上。全县电子信息企业达到60家,力争80家,经济规模达到80亿元,力争13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力争3亿元。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5%,培育国家驰名商标3-5个、省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10个以上。

(2)龙头企业快速崛起。到2025年,全县电子信息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力争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0家以上,新增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10亿元的企业8家以上、20亿元的1-2家以上,电子信息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40家,积极培育荣晖电子、得辉达科技、江西微电等企业成为营收20亿元以上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业化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3)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到2025年,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力争全县电子信息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4%,年均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件以上。力争建成电子信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个,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5个以上。推动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3家,聘请一批中高级职称人才挂靠或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

(4)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园区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到2025年利润总额突破5亿元,力争7亿元。建成以数字视听、电子元器件、线路板、智能终端为主的省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国南部数字视听产业集散中心、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基础电子零部件加工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与周边区域的产业链互动和集群发展。

(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

力争到2025年,安远县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30家,力争45家,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力争52亿元,利税2亿元,力争4亿元。培育15家以上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3家以上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企业。

(三)稀土新材料产业

力争到2025年,安远县规模以上稀土新材料企业达15家,力争20家,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4亿元以上,力争40亿元,利税2亿元以上,力争3.5亿元。培育10家以上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3家以上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企业。

(四)竹制品深加工产业

力争到2025年,安远县规模以上竹制品加工企业达15家,力争20家,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力争8亿元,利税1亿元,力争1.5亿元。培育8家以上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

五、重点支撑平台

加强重点支撑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营造有利于安远县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与要素环境

(一)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二)产业技术联盟平台

(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四)人力资源支撑平台

(五)交通物流协同平台

(六)循环经济发展平台

(七)营商环境提升工程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政策支持

(三)加大资金投入

(四)强化人才培养

(五)推动项目建设

(六)优化发展环境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安远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推进中心主任刘晓聪

咨询电话:0797-37326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