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规章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安远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访问量:

政策解读《安远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十四五”是安远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两个十五年”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能源需求发生新变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面临新形势、能源安全面临新挑战、能源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为指导安远县“十四五”能源发展,根据《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赣州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研究成果,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起草的背景

“十四五”是能源需求发生新变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面临新形势,能源安全面临新挑战,能源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为指导安远县“十四五”能源发展,根据《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赣州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研究成果,我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安远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前期委托江西大雅规划设计院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于7月初完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经两次征求住建局、水利局、商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形成了本规划上会讨论的审议稿。

二、《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思路

(一)总体目标:

根据《安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总体要求,结合未来能源发展形势,充分衔接《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赣州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5年安远县能源发展主要目标为:

总量目标:能源消费总量不超过25.45万吨标煤,能源自给率达20%,全社会用电量4.72亿千瓦时左右,新能源总装机达90兆瓦

结构目标: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约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一次能源生产比重约100%。煤炭消费比重为10%,天然气消费比重为3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45%。

效率目标:单位GDP能耗降至0.1387吨标煤/万元,较2020年下降9.4%,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达15%以上;电网线损力争下降至4.3%,较2020年下降7.7%。

环境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火电度电二氧化硫排放量、火电度电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省下达控制指标。

民生目标:人均居民年生活用电量达到1688.26千瓦时,城镇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15小时,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86千伏安,天然气使用人口达到3.5万。

(二)发展思路:

1.构建多元型能源保障体系。以安全供应为前提大力保障支撑性能源建设,强化可再生能源布局。通过点面结合,多途径保障能源储运能力,继续完善电网骨干网架,全力推进天然气管网和城镇管网建设,基本实现乡镇加油站全覆盖。

2.构建清洁型能源发展体系。发展分布式为主、集中式为辅,形成“源—网—荷—储”相互协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结构。推动储能技术发展,提升电网调节能力,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消纳。以电力为转换中心,打造清洁型、节约型能源应用品质,提高终端能源用电比例。

3.构建创新型能源应用体系。构建以能源利用为核心的智慧能源运行云平台,推动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能源新技术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能源发展改革创新,在全省、全市统一部署下推进能源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能力建设。

解读人:唐春富;办公电话:0797-373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