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规章 > 政策解读

关于《安远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访问量:

出台背景和依据: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印发<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银发〔2020210)和《中共赣州市委办公室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办字〔202028号)精神,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加快推进全县普惠金融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主要内容:、健全组织体系:完善银行机构服务网络,推动国有大型银行全面落实五专机制要求,引导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加快县域布局,支持银行机构在乡(镇)设立分支机构。建立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积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增信,扩大涉农、小微企业担保占比,探索和市金盛源担保公司深度合作。规范发展各类新型金融组织。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登记、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现有金融组织,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在县内发起设立各类新型金融组织,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发展与创新创业。

二、提升服务质效: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优化用活现有9个金融信贷通等增信产品。各银行机构围绕县重点产业和特色农业,研发贷款期限与生产周期相匹配的专属产品。优化信贷结构。各相关银行要提高生产经营性贷款、无还本续贷和信用贷款占比。提升对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无障碍金融服务水平。完善审贷机制。各相关银行要全面落实普惠金融业务考核激励和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贷款审批时限缩减20%以上、审批环节减少1个以上。推动直接融资。纵深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以抓好招商引资和中信证券帮扶为突破口,注重引进拟上市或已上市挂牌的企业,尽快实现企业上市挂牌的突破。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普惠金融支农支小服务,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

三、推动数字赋能:创新服务方式。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发展非现金支付工具,加大POS机、ATM机等自助设备在农村地区的投放。大力发展电子银行,支持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建立保险咨询、投保、退保、理赔、查询和投诉在线服务体系。建设数字平台。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公共和准公共信息,对接市级普惠金融智慧服务平台,对接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等。

四、完善支撑配套:建立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县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鼓励各银行下沉服务,大力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开展信用安远创建。积极推进县农商行整村授信工作。通过宣传造势,营造良好的用信环境。落实金融服务四项制度。健全完善银行抽贷定期报告、问题企业贷款协调处置、地方政府还贷周转金、金融案件快审等四项制度。建立融资需求信息库。建立重点产业、乡村振兴、中小企业等融资需求信息库,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融资需求信息,提高金融机构服务精准度。完善产权登记流转机制。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登记管理。完善现有农民住房产权抵押制度,探索建立农民土地抵押制度。

五、强化激励引领: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县财政要安排资金支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完善各类信贷通的风险代偿机制。发挥货币政策导向作用。提高央行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中对信贷支持普惠金融领域的考核权重,引导银行降准资金向重点支持领域倾斜。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动态评估机制。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普惠小微企业和农户普惠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上年基础上有较大幅度下降。不良贷款容忍度在原基础上提高1%以上。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不作为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普惠信贷不良做到应核尽核。

六、优化金融环境。培育金融人才队伍。积极对接省市十百千金融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县乡村三级金融人才知识培训体系。鼓励银行派驻金融村官。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利用电视广播、书刊杂志、数字媒体等载体,多层面、广角度地开展金融基础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常态化开展金融宣传教育。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机制。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检查,及时查处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构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加大各类金融风险排查力度,提升金融、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协同快速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和骗贷骗补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非法集资防范打击和陈案化解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