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规章 > 政策解读

关于《安远县城乡居民无第三方责任意外死亡专项救助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出台依据

为切实解决城乡居民无第三方责任意外死亡造成的突发性、短暂性、临时性家庭生活困难,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根据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当前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适用范围

起草过程:由民政局牵头起草初稿,并征求财政局、公安局、精准办、交管大队、欣山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对合理意见予以了吸纳。

主要内容:围绕无第三方责任意外死亡专项救助,规定了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救助流程、保障措施等四方面内容。

适用范围:属本县户籍,发生事故无第三方责任单位,并由当地公安部门出具意外死亡证明,其家庭可申请享受意外死亡专项救助

三、操作方法/关键词诠释/注意事项

操作方法:按照个人申请、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受理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实施城乡居民无第三方责任意外死亡专项救助,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家庭一次性给予3万元专项救助资金。

关键词解释:无第三方责任意外死亡主要指因在本地或外地遭遇火灾、雷击、溺水、人身伤害、车祸等无第三方责任意外造成人员死亡事件,本方案所列不予救助情形除外。

注意事项:本方案为试行方案,试行期为20201130-20211130日。

《关于印发安远县城乡居民无第三方责任意外死亡专项救助方案(试行)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