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安远之声|“六个强化”助推果业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访问量:

安远县是生态福地、资源富地,盛产赣南脐橙、猕猴桃、百香果等农特产品,是全国第一个无公害脐橙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脐橙类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果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地脱贫群众增收的关键。

近年来,安远县依托特色果业优势,始终坚持“六个强化”,倾力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模式,带动2359户脱贫户发展中长期产业,基本实现了村村有果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

强化产业优势,鼓了“钱袋子”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立足实际发展种植。安远县在果业布局上注重远谋划、全覆盖、强带动,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不断优化品种结构,立足本地实际,鼓励引导果农分片种植。(南片乡镇主要发展‘安远早’品种,中片乡镇主要发展‘赣南早’品种,北片乡镇主要发展‘伦晚’品种)

图片

聚焦品牌提档升级。打出了“三百山”脐橙创品牌、果品产销上档次、果旅融合提品质、数智果园上规模的产业发展组合拳。

抢抓机遇扩大规模。借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果园子”机遇,扶持带动脱贫户1507户发展脐橙7570亩,312户发展百香果670.8亩,280户发展李子250.4亩,260户发展桃子120亩,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至少有一项中长期产业,确保了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强化主体帮扶,结了“好对子”

构建全产业链。积极构建多元主体的“产业化联合体”,投资30亿元高质量规划建设中国(安远)进出口水果产业园“橙中城”,将脱贫群众嵌入脐橙生产、储存、加工、包装、销售全产业链,实现抱团取暖。

图片

依托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培育江西果然、橙皇果业等龙头企业,健全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多渠道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创新产业模式。通过创新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培育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多个,专业合作社150多家,带动脱贫群众2000余人,实施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包装销售,让脱贫群众吃下产业发展的“定心丸”。

强化资金支持,撑起“腰杆子”

安远县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大力整合使用涉农项目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最大限度发挥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撬动效应,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盘活资金存量。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苗木繁育补助、先进技术推广、果园土壤改良、生态修复补助、示范园建设奖补、合作社规范建设奖补等。

图片

发挥政策优势。建立健全脐橙产业直补、免费提供脐橙大苗等政策,累计发放产业直补资金约1.2亿元,免费发放脐橙假植大苗近38万株,硬化果园道路318.99公里,建设果旅融合示范园7个,建设数智果园9个。

强化技术培训,育出“好苗子”

安远县强化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服务,推进产业帮扶,按照“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的工作要求,整合技术力量,采取“扶贫基地+专家工作站+职业农民培训+各乡镇设点培训+手机联网”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产业技术“田间课堂”,定时向农户手机上推送气象预报、科技知识、技术指导、防灾减灾等服务信息,有效解决了因受种植技术有限、管理方式不当等导致水果品质参差不齐、受灾减产的问题。

图片

目前,已累计进行产业技术服务3560户次,印发各类资料1.1万余份,实现了技术服务全覆盖。

强化电商助力,摘了“愁帽子”

引企业、聚人才,安远县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机遇,畅通果品销售渠道,抢占全国消费市场。

以“智”赋能电商产业。依托县电商产业园、2个区域性农村电商孵化基地、18个乡(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0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以脐橙营销为主的电商技能培训和“万名网红”培训计划,培育了一批脐橙电商营销实用人才、带头人和直播带货达人。在县电商产业园、乡(镇)电商直播基地开设5G直播间,吸引了一批脐橙电商主播“拎包入驻”,形成了30多个实力较强的脐橙直播团队。

图片

引企壮大电商力量。引进了110多家优质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入驻县电商产业园。先后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公司建立农超对接关系,在北京、深圳等40多个主销城市建立脐橙营销专区,自主开发了适应农村的新零售电商小程序“安远智运商城”,引导全县营销主体入驻,实现供需有效对接。

目前,全县有近5万人从事脐橙营销,线上线下销售团队超3800个,与全县2000多户脱贫户结对帮扶销售,累计电商交易额达34.42亿元。

强化金融护航,装上“保险阀”

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健全完善惠企纾困政策,设立各类金融服务产品,给予果农、果品销售企业、果品电商企业专项贷款支持,助力脐橙产业发展壮大。目前,累计发放“果业信贷通”7.4亿元、“财园信贷通”1.28亿元,惠及主体150多个,为果农增收、果企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柑橘保险政策兜底。安远县创新推出政策性柑橘保险,动员全县果农积极参保,做到全县果农应保尽保,进一步降低产业风险。目前,全县约1.2万户果农参与投保,投保面积达24.4余万亩,投保金额达488余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