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审计公开

安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远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访问量:

2021年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进一步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为开创安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围绕主责主业,服从服务大局。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精准把握审计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重要监督作用。
(二)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关注和审计,科学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促进各项政策贯彻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三)围绕提质增效,优化审计管理。强化审计资源调配,优化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2021年审计工作以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审计为平台,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筹安排重点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应用,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发挥审计工作的整体合力,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监督效率。
二、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7个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
(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六稳”“六保”,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审计方式及时间:按照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要求。由县审计局牵头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并结合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工作一并开展审计。
注:该项目为全年跟踪审计项目,须按季度向县政府和市审计局报送跟踪审计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重大事项须随时报告。
(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保障相关项目建设依法合规、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被审计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为目标,重点对本县党政机关,以及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公安、保密等相关职能部门信创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信创工程目标任务和政策落实情况,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产业支撑保障推进情况等。
组织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经贸科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本项审计工作,市审计局相关科(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参与在2021年2月至3月实施现场审计,2021年4月30日前,由审计组出具审计报告。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推动贯彻落实国家安居惠民政策,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重点审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和政策落实情况,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安居工程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揭示影响重大政策落实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党中央、国务院惠民政策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审计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投资科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市审计局相关科(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参与,对我县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审计。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全面摸清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结余规模,揭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反映基金筹集征缴、支出使用、运营管理和相关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
组织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社保科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市审计局相关科(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参与,对我县2018年至2020年社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五)全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资金绩效和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
审计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社保科牵头负责,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推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相关目标任务完成、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完成安远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任中)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3月前提交审计工作方案,并在2021年3月至5月实施现场审计, 9月3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七)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外资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国外贷援款和国内建设资金到位和使用、设备采购、内控制度和效益等情况。
审计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农业科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对我县国际农发基金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组须在3月31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三、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
赣州银行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推动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开展赣州银行和上饶银行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审查银行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资产结构和质量、经营以及财务活动、内部控制和管理等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防控金融风险。
审计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财金科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市审计局相关业务科(室)和有关县(市、区)审计局参与,对赣州市辖区内赣州银行分支机构进行审计。按省厅、市审计局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和审计范围,在2021年5月至10月实施现场审计,并向省审计厅提交审计分报告。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四、市审计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党委组成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县(市、区)党委组成部门、检察院、公安局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开展县(市、区)党委组成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工作方针政策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财政财务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对所属单位监管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审计方式及时间:市审计局经责科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市审计局相关科(室)及部分县(市、区)审计局人员参与,对我县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该项审计须于2021年3月前提交审计工作方案,3月至8月实施现场审计,审计组于9月3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注:由县审计局负责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安排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并对接联系此项工作。
五、县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县财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税务机关税费征管和税收政策执行、县本级政府性债务等审计,客观评价执行结果及成效,揭示预算编制、预算分配、财政改革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部门管理项目、资金、资产等情况的审计,切实维护财经法纪。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延伸县财政局、民政局、三百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天心镇政府等部门预算单位。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负责,组织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同步开展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3月底至5月实施, 6月初提交审计报告。
(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工程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继续改进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方式,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预算、变更、建设、监理、决算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实施、投入、监督。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投资项目审计质量。以改革创新精神,协助政府协调、监督好建设单位政府投资项目的内部审查,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组织实施,全年开展政府性投资项目(检查)复核,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复核。
(三)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科学制定规划,合理配置力量,加强与县委审计委员会、县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经责委托机制,推进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审计格局,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对我县欣山镇、版石镇、孔田镇、天心镇、龙布镇、鹤子镇、三百山镇、车头镇、镇岗乡、凤山乡、新龙乡、蔡坊乡、重石乡、长沙乡、浮槎乡、双芫乡、塘村乡、高云山乡等十八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审计工作。
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期近三年涉及的经济责任目标及相关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领导干部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遵循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执行情况。通过审计,揭示财政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重大决策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纠正违纪违规行为,合理、准确界定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对审计查出问题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促进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县乡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完成县下达及组织部委托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12月底前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结果,并向县委、县政府出具审计结果报告。
(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撤并部门财务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为配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做好财产清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围绕资产、资金、债权债务、财政往来款项及财务善后等,实施机构改革撤并县直部门财政收支审计。整合监督力量,立足审计职能,重点关注撤并单位资产家底、债务真实完整性,强化审计监督,确保机构改革不留烂账,改革部门顺利完成国有资金资产、财务关系的转移交接,新机构健康、有序、安全、高效运行,助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圆满完成。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完成县下达事业单位改革撤并部门财务审计工作。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12月底前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结果,并向县委、县政府出具审计结果报告。
(五)县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权力运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履行的职责的过程及效果,以及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揭示问题,强化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完成县水利局局长赖德新同志、县民政局局长陈素梅同志经济责任(任中)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12月底前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结果,并向县委、县政府出具审计结果报告。
(六)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金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国有企业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资金、资产安全为目标,对部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和国有资本金真实性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关注国有资本金规模、结构、管理使用、绩效和真实性,企业改制重组、重大投资项目、大额资金筹集使用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和实施效果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职等情况,揭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关注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反映发展运营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积极提出解决重大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议,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组织开展对县城投集团、旅发集团、宾(检查)司2019-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和国有资本金真实性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12月底前向县政府提交综合审计报告。
(七)三百山景区管理委员会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三百山是我县的创5A景区,是对外展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举措,是响应创建“绿水青山”的优秀文化名片,开展该项目审计,主要是对三百山景区项目计划安排、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工程建设管理以及资金绩效、营业收入等四个方面重点审计。一是项目计划安排上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有无按规定计划实施;二是项目资金投向是否精准;三是工程项目建设立项批复、招投标手续等是否合规;四是资金使用管理方面是否合规、资金投入方面是否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营业收入、税金等是否按照相关政策制定实施及管理。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组织实施对三百山景区管理委员会的财务收支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12月前完成,并提交审计报告。
(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为促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县审计局牵头组织对我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相关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审计。
注:该项审计工作须于2021年12月前完成,并提交审计报告。
六、其他审计任务
(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县审计局要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紧紧围绕全县“六保六稳”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委、县政府要求,适时追加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完成审计部门牵头或配合的审计任务(巡视巡察等);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临时交办的各类事项(县四套班子办公室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等),积极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全面助推安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我县内部审计工作。为规范我县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和风险管理,由县审计局试点建立我县内审机构,加强对内审机构的指导和人员培训,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程序,提高内部审计质量。
(三)组建大数据审计信息中心。为进一步践行科技强审目标,推动我县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审计工作,县审计局要采取数据先行的理念,组建大数据审计信息中心,建立数据采集常态化工作机制,采集各职能部门近三年财务数据,组建大数据库,推广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
七、审计保障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以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加强我县审计队伍建设,坚持廉洁从审,文明执法;抓党建促业务,紧紧围绕“抓队伍、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抓实审计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审计“铁军”;进一步健全监督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审计进点前廉政谈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积极做好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
(二)整合审计资源。县审计局要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任中)审计为平台,优化配置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各领域审计项目。要凝聚力量,整合资源,采取“一拖N模式”,同步安排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加大各类审计项目融合力度。通过资源整合和协调安排全县审计力量,着力发挥审计“一盘棋”作用,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三)保证审计质量。全面推行“审计程序无质疑、审计报告无瑕疵、审计干部无不良”三条项目质量底线标准,积极推广大数据审计,实施“全过程质量与价值提升”策略,积极防范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今年拟对部分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努力实现成果利用最大化。
(四)强化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保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注重审计整改实效,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严明审计整改责任,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整改造假、屡审屡犯现象发生,将全年审计的单位整改情况向县政府做出综合报告。被审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县财政、监察、法院、银行等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理解和支持审计,确保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审计决定的全面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