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应急管理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 ()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428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省安委会办公室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及《赣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安办电202022 )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做到“两到位”,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一)思想认识到位。各乡 ()、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推进经济发展中牢记生命大于天,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现阶段安全生产的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风险研判到位。当前,我县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企业长时间停产导致安全隐患凸显,复工后抢时间赶进度意愿强烈导致风险加大,人流、物流、车流交织叠加,又时值主汛期,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安全风险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近期全国、全省以及全市事故均呈现上升趋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乡 (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季节特点和当前重点工作,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的复杂性,找准本辖区、本部门存在安全风险、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通堵点,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切实做到超前防范,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落实“三精准”,拧紧企业“安全阀”

(一)精准施策。各乡 ()、各部门要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安全监管,全面评估各类企业安全状况,对安全生产条件好、以往检查问题隐患少和安全评估等级高的,采取远程监控和线上监测;对安全生产条件差、以往问题隐患多和安全评估等级低,以及不放心场所,采取明查暗访和驻点盯守,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发生事故。

(二)精准排查。各乡 ()、各部门要将上级的部署要求及时传达到企业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与隐患,坚决做到“五落实”;复工复产期间,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在岗在位,盯紧看牢生产经营建设现场,及时发现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对不符合复工复产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

(三)精准指导。各乡 ()、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服务指导常态化机制,组织执法检查组、指导服务组,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查隐患、堵漏洞、严执法,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指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和企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坚持监督管理与指导服务并重,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场所,要组织力量上门“开小灶”,实施“一企一策”,规范安全管理,着力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在标准化创建、自动化改造、隐患排查等方面,当面指导帮助企业,并组织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和专家,开展远程技术指导服务。要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行网上申请、受理、审批和办结。

三、盯紧“关键领域”,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盯紧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深刻汲取福建3.7”事故教训,抓实抓细涉疫场所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安全服务和帮助,督促指导其配齐配全防护设施设备和巡查防控。

(二)盯紧道路交通领域。盯紧重点车辆、重点驾驶员、重点企业,强化重点时段、事故多发路段执法管控,开展处于长下坡、急弯及临崖等路段的民房排查,做好节假日期间交通疏导,依法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启动对一般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

(三)盯紧建筑施工领域。进一步巩固全市既有房屋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成果,推动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分类处置,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建筑施工领域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四)盯紧消防领域。重点盯牢“高大化下”和城市老旧小区等,落实管控措施。持续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运用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督促“九小”场所经营场所负责人开展隐患自查、自报、自改。

(五)盯紧危险化学品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各项操作规程和制度、加强反“三违”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检维修防护措施和储运安全管理。

(六)盯紧非煤矿山领域。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十项措施的落实,突出抓好地下矿山提升运输、井下通风、露天矿山高陡边坡等风险管控。开展砖瓦用页岩矿山安全整治,规范安全管理。加大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力度,落实乡镇对小型露天采石场、停产停建关闭矿山的监管职责。

(七)盯紧工贸领域。切实落实8类高风险作业活动安全管控措施,加强工贸企业涉危险化学品及“三合一”场所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小纺织、小轻工为主的小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

(八)盯紧其他重点领域。旅游、特种设备、燃气、学校、养老机构、电力、城市运行等行业领域也要紧盯安全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及时整治到位。

四、落实“三项措施”,对标对表实施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一)成立工作专班。各乡 ()、各有关部门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推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抽调人员设立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专班工作职责及运行机制,落实工作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二)抓实工作重点。要坚持标本兼治、合力共治,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措施,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加强对接,提前研究制定本辖区、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

(三)加大监督考核。要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落地生效。县安委会办公室将坚持每月调度制度,定期调度、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五、严格“四个强化”,严防次生灾害事故发生

(一)强化汛期工作部署。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全县平均降水量将偏多,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多。各乡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到位、制度完善到位、责任细化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响应到位”的要求,对本辖区、本部门汛期安全生产进行再部署、再调度、再强调,压实责任,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汛期隐患治理。切实做好非煤矿山企业防洪和防治水及尾矿库溃坝预防,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防雷电设施检测维护,组织对建筑施工工地和各类厂、矿区工业厂房、职工宿舍、居民生活区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加强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监测监控,对发现的隐患,做到整改“五落实”,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三)强化监测预警和超前防范。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汛情、气象和人流物流车流情况,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遇有重大险情,及时将全部人员撤出危险区域。

(四)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实战化演练,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安全生产等救援队伍加强战备,一旦发生险情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底限度。

 

 

 

                             安远县安委会办公室

                          20205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