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发改委 > 发展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安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解读

访问量:

安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是安远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攻坚阶段。科学制定符合安远县实际的“十二五”规划,对于我抢抓战略机遇,加速推进“三个中心、三个基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安远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今后五年我县发展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一、《纲要》起草的背景

从国际背景来看:当前,国际环境将更为严峻而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加;全球金融市场、初级产品市场还将大幅震荡,主要资源价格经历大幅下降后还会回升;我国自然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对外部资源依存度不可避免地上升;国际竞争更为激烈,贸易摩擦激增。

从国内背景来看:社会各类矛盾、生态环境承载压力、资源需求压力等将进一步凸显。这一时期最突出的发展特征是我国将处于“新五化”(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知识信息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它们之间相互需求拉动,又相互供给支撑,成为我国全面发展的五大动力,也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空间。

从区域背景来看: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及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区域经济规划接连出台,这些区域规划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活力频现的区域经济正成为提振中国经济的强大力量。表明地区发展超出了原先地理范围的框架,构建区域经济圈将推动圈内合作圈外联谊,圈内互补圈外合作。我县将以落实中部地区崛起、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区域规划为契机,在加强区域合作的大格局下,狠抓要素整合,打造产业承接主台,培植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提升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二、《纲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按照“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全民创业、加快发展、确保稳定”的要求,坚持“策应大对接,推进大融入,建设新安远,实现新跨越”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富民、工业兴县、生态立县、旅游活县”的工作思路,继续按照“中心崛起(以生态、宜居、旅游、休闲的城市定位做美县城这一中心),两翼拓展(南部以孔田、三百山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及其加工业和旅游业,北部以版石为重点发展园区工业)”的发展布局统筹城乡发展,以“百个重点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深入推进“三个中心(把安远打造成为赣南脐橙集散及加工中心、打造东江源生态旅游休闲中心、打造生猪加工战略储备中心;),三个基地(把安远建设成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矿产资源深加工基地、建设特色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二)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安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经济发展方面力求实现“五个翻番、五个突破”。五个翻番即:全县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五个突破是:全县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13%,力争15%;其中: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万元,年均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亿元,达到31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元,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18%,力争2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亿元,年均增长15%;尤其要在破除大交通、快捷交通的瓶颈制约方面取得突破,建成过境高速公路,继续争取并力争建成过境铁路,实现全县人民多年来的愿望。

三、《纲要》提出的主要路径

(一)强化支撑,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化建设。一是突破交通瓶颈。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四是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二)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引导促进优势产业集群。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三是引进与我县区位和基础条件相匹配的工业项目。

(三)扬优成势,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旅游、休闲”的城市发展定位,城乡统筹,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南边以孔田为中心的小城镇群,统筹规划、高位推动。北边以版石为中心的小城镇发展,抓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合理引导边远山区群众适度向城镇转移。

(四)传承创新,促进第三产业全面繁荣。一是积极发展壮大旅游服务业。二是稳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三是创造条件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四是适度超前发展新型服务业。五是提升传统商贸流通服务业。

(五)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是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二是加快生态立县建设步伐。三是强化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四是加快东江源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五是认真落实水源保护规划,加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抓好县城应急水源建设。六是加强水资源、土地、矿产资源的节约利用。七是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

(六)强农惠农,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培植稳定长效的致富产业。三是打造设施完善的人居环境。四是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品味。五是构建民主和谐的管理格局。

(七)改革攻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二是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

(八)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一是办好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四是推动社会文化事业发展。

(九)民生为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是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二是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三是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四是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五是提高人口服务水平。六是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