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工信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安远县工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访问量:

安远县工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3,安远县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

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氛围。并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推进惠企政策

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有效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在线普法培训、网络安全线上大讲堂等培训。二是把学法用法与中心组学习和日常工作学习相结合,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纳入党组会进行专题学习;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内容落实到10月份党员学习笔记中;组织12名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干部政策法规,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学习政策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积极宣传惠企政策。积极兑现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共发放工业倍增升级先进企业奖励、工业企业电价补贴各类惠企政策资金共计842.42万元

(三)规范决策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重大问题决策,严格强化依法行政,积极办理有关提案、议案、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执法效能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

(四)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经过梳理,我局权责目录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

(五)规范文件审查,完善文件制定

我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在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制定过程中,立足于工业发展实际,起草规范性文件前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对规范性文件所要解决的问题、拟确立的主要制度或者拟规定的主要措施等内容进行论证,通过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相关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六)强化行政监督,增强行政效能

为进一步有效规范行政人员的具体行为,我局依法接受县司法局、市场局等部门的监督。监督促进我局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及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2023年度我局暂未接到群众举报意见;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检查,督促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文书备案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较单一。普遍开展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

二是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我局普法工作主要围绕工业领域,其它领域相关政策了解不够。

三、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加强领导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自学法律等学法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二)建立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把程序,加强审核,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内容由相关科室审核把关,格式由办公室审核把关,合法性由相关部门审核把关,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标准、规范、科学、有序。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规范政务建设,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政府部门信息资源互通,加快法治建设政府进程。

                          安远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