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安远县林业局2023年法治林业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林业局的倾力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法治林业建设各项工作,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效能和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全面从严治党、“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党章党规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多措并举,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学习培训。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局科级干部、干部职工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培训、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实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主要领导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引导领导干部通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
  3.加强法律法规等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普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开展需要制定每年的职工学法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利用会前学法、法律培训、法治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开展林业法律知识竞赛、宪法知识考试等,不断更新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库,提高法律素养,与时俱进。
  (二)全面推进法治林业建设
  1.履行推进法治林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林业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法治林业建设要求融入到业务中。
  2.持续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和预约服务制度等各项便民制度,按要求重新梳理工作流程,杜绝擅自增加证明材料和审批环节。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帮代办”服务,今年办理各类林业行政审批683件,其中林木采伐许可547件、植物检疫82件、野外用火审批54件,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
  3.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机制,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并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依法依规开展清理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政策规定相一致,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制定了《中共安远县林业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安远县林业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党组做出重大决策,应当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重大决策应当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等原则,确定会前准备、会中决策、会后办理的议事程序,以及纪律要求。二是印发了《安远县林业项目工作管理办法》和《安远县林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涉及重大项目问题的处置科学民主、有章可循。三是聘用了常年法律顾问,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
  5.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化完善林业执法制度措施,规范文书制作和案卷管理,促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正公开公平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治理,守护青山绿水。结合历年森林督查和上级检查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森林督查“回头看”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查处涉林行政案件55起,行政处罚57人次,罚没款52.3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2起涉嫌犯罪案件。主动对接法院,梳理完善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程序;向法院申请了2起强制执行案件,执行效果显著,打破行政处罚执行难的瓶颈。同时,开展“清风”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森林公安局刑事立案47起,清除野外天网等禁猎工具50个,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鹰鸮1只、阳彩臂金龟1只。
  6. 推进林业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以林业系统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为依托,及时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开通了电子信箱接受公众监督。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凡是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等。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建立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把干部职工的法律培训和教育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及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等普法宣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湿地等法规专场知识竞赛、国防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档案知识答题、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等网络答题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依法行政意识,增长了依法行政管理的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把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江西省林长制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制作并印刷了《林业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严守林业法律法规 筑牢生态安全防线》宣传折页,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月、“3.12”植树节、湿地保护日、野生动植物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六五”环境日等重要活动节点,我局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展板、森林防火警示牌、悬挂条幅、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全年累计分发印有森林防火标识的购物袋3万多个、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余万份,使林业法律法规进家入户,深入人心。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个别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疏于学法,执法水平不够高。
  二是林业法律法规宣传仍有死角,部分群众对林业法律法规认识不足,了解不够,法治观念不强,非法损毁林地、乱砍滥伐林木时有发生。
  三是林业行政执法程序还不够规范,法律文书填写还不够标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结合森林督查图斑继续积极开展森林资源执法检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扎实推进各项涉林专项行动工作。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