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水保局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安远县水土保持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21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求真务实,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1主要工作内容总结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为全体党员每人发放相关学习书籍,以支部为堡垒扎实开展党史快问快答、党史知识测试、参观“天心整军”革命纪念馆等系列活动;坚持学习“四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贯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从水保项目、精准扶贫、走访调研、志愿活动4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科级干部4项为民解难事项目全部完成,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实现领导干部铸忠魂、党员干部守初心、人民群众得实惠。

(二)不断深化机构改革

扎实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我单位属于涉改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在确保水土保持业务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不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安字〔202112号和安编发〔202127号文件精神,水保局更名为水土保持中心,由县直单位调整为县水利局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我单位已完成机构挂牌、人员划转、法人登记、社保医保衔接、财务和经费调整等5项工作。

(三)治理工作稳步开展

1、争项争资取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我单位把争项争资工作当作水保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与省水利厅相关处室的对接联系,争取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今年争取到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资金120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25万元,省级资金278万元。同类项目资金中全省并列第4、全市并列第3名。

2、治理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2020年水土保持工程项目——樟溪河河道整治工程、里田水土保持工程、复产果园水土保持凤山井邱村工程及崩岗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完成整治河道(清淤疏浚、护岸护坡等)2.0公里,治理果园水土流失面积0.65平方公里,治理崩岗4座,通过实施水保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目前各项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二是完成了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项目审计工作,正进行尾款拨付相关工作。

三是完成了《江西省水土保持公报(2020)》基础资料收集报送工作。

四是实施废弃矿山恢复治理整治和旅游公路沿线裸露山体复绿工程,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正开展结算审计。

五是着手实施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建设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樟溪、咀下、永镇、高水土保持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审核,目前正进行施工招投标工作。

六是完成2021年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水土流失治理措施图斑矢量文件》资料报送工作,同时已基本完成其他考核资料的准备工作。

七是提前谋划,积极开展2022年度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高塅、古田、和务、咀下四个小流域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目前正申请项目资金。

3、主攻乡村振兴方面:2021年,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0.23亿元,目前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已累计完成投资0.17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比例为74.57%

(四)强化预防监督工作

1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加强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水土保持主体责任。2021年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1个,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43.82万元,水土保持审批验收并进行备案项目16个。通过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生产建设单位积极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完善水土保持措施,有效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的发生。

2、扎实推进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联合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和林业局5部门对全县31个持证矿山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排查结果,建立了水保问题专项台账,发现26个矿山存在45个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涉及水保问题7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100%

二是主动作为抓好2021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案件整改销号工作。本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我单位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处理11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如期销号。

三是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远县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相关责任单位,抽调了4名干部进入各个整治工作督导组,并由主要领导任第四督导组组长,带队深入实地开展调查核实,督促指导责任乡镇切实落实整改工作。

3、积极落实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常态化巡查,了解掌握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情况。今年共开展现场巡查31次,巡查生产建设项目48个。

二是有序开展山地林果开发专项整治。今年市局委托第三方对我县山地林果开发进行卫星遥感监管,下发遥感解译图斑277个。我中心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复核,对存在水土流失问题的进行督促整改。

三是扎实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对2020年市、县级遥感监管违规项目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对2021年市级开展遥感监管下发的31个图斑进行了现场复核,对违法违规项目进行了认定查处,对生产建设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将整改进度、内容和销号情况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4、切实加强监督执法工作力度。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今年共下发整改通知48份,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目前整改完成率100%

二是重视群众信访举办案件,开展重点执法检查。今年年共接到群众信访案件3起,我中心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及宣传讲解水保法律法规,及时制止了水土违法行为,化解了水土流失纠纷。

三是加强跨县域联合执法。我中心2次联合寻乌县水保局对两县交界上畲水库库尾和三角塘附近涉嫌非法取土挖砂行为进行了现场调查及查处,联合下发了责令停止水土保持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后续将展开立案查处工作。

5、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土保持宣传活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加大水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面向社会公众大型现场宣传2次,参与人数3000人;组织编印水土保持宣传单2000张;悬挂宣传条幅4条;开展水土保持撍慕鴶活动,其中进党校1次、进企业16次、进乡村1次、进社区1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因机构改革,存在单位性质不明确、领导班子未调整、年轻干部紧缺的问题。

一是原县水土保持局为参公单位,在1996年、2003年、2010年三次机构改革中均保留了参公性质,但此次改革更名后,对参公的重新认定尚未得到省委组织部门的批复。

二是按照最新的“三定”方案,领导班子职数缩减,但组织部门尚未对班子人员作出调整,原水保局党组撤销,但未与水利局党组合并。

三是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督大队4人被划转至县水利局,划转后仅剩编制10个,目前在职在岗人员8人(含长期驻村工作队2人),35岁以下仅1人,35岁至451人,45岁以上6人,干部队伍整体年龄偏大,业务工作压力较大

2、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存在难点:

一是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的上报率低,仅30%左右。

二是政府投资项目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困难。

三是生产建设项目“三同时”落实不到位。

3、虽然国家加大了水土流失治理的资金投入,但仍难以满足治理的需求。由于黄龙病果园转产、部分地区人为水土流失仍较严重等问题,治理资金缺口较大,尤其是水生态文明示范工程、水保生态示范园等示范点建设所需资金数额较大。

三、2022年工作思路

1、继续抓好信息化监管工作。开展水利部、省水利厅赣州市以及本县四级卫星遥感监管图斑现场复核、严格执行违法违规项目“查、认、改、罚”程序;继续推进建立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放管服”要求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

2、继续加强全县2018-2021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催报工作。对梳理出需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依法开展催报工作,切实提高全县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

3、全面彻底摸排巡查全县范围内所有的工矿企业、房地产开发、公路建设、工业园开发、水利工程建设、城镇基础开发、山地林果开发、土地开发等项目和弃土弃渣点水土流失情况,依法对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查处、下发整改通知,对拒不履行整改通知要求的,依法进行处罚。

4、组织实施好2022年水土保持工程,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级下达的水土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谋划好2023年项目实施,完成2023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

安远县水土保持中心

2021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