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水保局 > 政策法规 > 其他有关文件

安远县水土保持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的通知

访问量:


各有关生产建设单位,有关乡(镇)水保站,

为督促我生产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土保持“强监管”精神,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我单位2021年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随机抽取,近期将组织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项目

检查项目随机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抽取详见附件1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详见附件2

三、检查方式

检查由县水保中心组织,各有关乡(镇)水保站配合参与。检查采取现场察看项目水土保持设施,查阅水土保持工程设计、水土保持专项监测、监理等档案资料,核实工程进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座谈等形式进行

检查组成员为,随机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抽取的4名执法人员:刘永焱、邱石生钟凯、钟桂莲。检查组组长郭旺明

四、检查时间

检查将于20216月下旬开始,具体时间和检查组情况另行电话通知。

、有关要求

1. 项目建设单位要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准备好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报告(报告提纲见附件3)、水土保持监测监理总结材料,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及时将项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报水保局

2. 项目建设单位要通知项目所涉及的水土保持施工、监测、监理单位的现场负责人,按时参加现场检查,协助检查组完成各项检查任务;检查时监测单位需提交前一季度报告(表)。

3. 有关乡(镇)水保站要督促各有关生产建设单位做好监督检查配合工作,按要求参加联合检查。

4.联系人:

       刘永焱 13361778866

附件:1. 2021第一期水土保持“双随机”抽查生产建设项目清单

      2.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内容表

      3.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报告提纲


附件1

2021年第一期水保“双随机”抽查生产建设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涉及乡镇

建设单位

备注

1

安远县源和.君悦湾房地产开发项目

欣山镇

安远源和房地产有限公司

2

安远—水泥制品厂建设项目

凤山乡

赣州市魏氏长春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3

欣山镇碛角村环保建筑材料项目

欣山镇

赣州惠盛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4

赣州红砂岩石材有限公司石材深加工项目(长沙加工区)

长沙乡

赣州红砂岩石材有限公司

附件2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监督检查内容表

检查项目

检查分项

检查内容

一、水土保持方案与设计

方案编报

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生产建设单位应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水行政部门审批。

后续设计

生产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应依据水土保持技术标准和经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篇章,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和投资概算。施工图阶段应进行水土保持施工图设计。

方案变更

水土保持方案经批准后,生产建设项目的地点、规模发生重大变化的,应补充或者修改水土保持方案并报原审批机关批准。水土保持方案实施过程中,水土保持措施需要作出重大变更的,应经原审批机关批准。

二、水土保持组织管理

组织机构

制定和落实水土保持管理制度,组建专门管理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水土保持工作。

施工管理

将水土保持工程纳入招标文件、施工合同,将施工过程中防治水土流失的责任落实到施工单位。

档案管理

建立水土保持设计、施工、监理、监测等档案资料,内容全面,资料可靠。

补偿费缴纳

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损坏水土保持设施、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应当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三、水土保持措施实施

防治措施

实施

根据设计和施工进度,对施工扰动土地及时采取水土保持工程、植物和临时防治措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水土资源、林草植被得到保护和恢复。

取土场、弃土场防护

取、弃土场位于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位置或者履行了变更手续,并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不产生水土流失危害。

表土保护利用

对生产建设活动所占用土地的地表土进行分层剥离、保护和利用。

监督检查

意见落实

依法主动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针对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监督检查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反馈整改情况。

四、水土保持监测监理

水土保持

监测

生产建设单位自行或者委托有关机构,对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进行监测,并按规定向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监测情况。监测工作满足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要求。

水土保持

监理

开展了水土保持施工监理,监理单位根据国家建设监理的有关规定和技术规范、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及工程设计文件,对水土保持工程进行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提出质量评定意见。

五、水土保持设施验收

自查初验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的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完工时,生产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监理单位及时组织参建单位开展自查初验工作。

设施验收

生产建设项目土建工程完工后、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前,生产建设单位及时自主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并及时将自验结果报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备案


附件3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报告提纲

一、生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主要技术指标、建设内容、建设过程和工程进展情况。

二、水土保持工作情况

(一)水土保持方案编报与后续设计

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查、批复情况;

水土保持初步设计情况,包括水土保持篇章编制情况,以及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和投资概算落实情况;

水土保持施工图设计情况,重点叙述弃土(渣)场和取土场水土保持施工图设计情况;

水土保持方案变更及审批或备案情况。

(二)水土保持组织管理

水土保持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参建单位情况;

水土保持工程招标管理、合同管理情况,以及施工单位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落实情况;

水土保持设计、施工、监理、监测等档案资料管理情况;

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情况。

(三)水土保持措施实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植物措施、临时措施的施工进度和工程量情况,以及水土流失防治效果;

弃土(渣)场、取土场对比水土保持方案的位置及数量变化情况及防护情况;

项目建设区表土的分层剥离、保存和利用情况;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情况,以及生产建设单位对监督检查意见的整改落实和反馈情况。

(四)水土保持监测监理

水土保持监测情况,包括监测单位、监测人员、监测过程、监测设施、监测结果和结论。

水土保持监理情况,包括监理单位、监理人员、监理过程、对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情况。

(五)水土保持设施验收

水土保持设施的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完工时,生产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监理单位及时组织参建单位自主开展自查初验,进行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情况,并及时将自验结果报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备案。

三、经验与问题

(一)主要做法与经验总结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做法与经验。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

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以及今后一个阶段可能出现的水土保持方面的问题,结合项目实际提出意见与建议。

四、下阶段水土保持工作安排

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提出下一阶段水土保持工作的思路与安排。

附件: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文件;

水土保持初步设计批复文件;

水土保持方案变更材料;

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意见及对应的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材料;

其他相关材料。

                         2021520